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市场正文

盘点|涉输配电行业的16份“十四五”发展规划方案

2022-06-15 10:3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输配电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智慧能源系统,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提升向边远地区输配电能力。

近期,我国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相继出台了众多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规划。

北极星输配电网对涉输配电行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据北极星输配电网统计,上述文中,与输配电相关的“十四五”政策共发布了16项,主要从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等方面出发。

新型电力系统作为近几年的电力行业“热词”,在近几年出台的规划中反复被提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和必然要求。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在其署名文章中表示,国家电网将紧紧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发展大势,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电网,加快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

微电网凭借其对分布式电源灵活高效的集成能力,已成为不少地方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方向。其中《“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 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提到了微电网。

除上述文件之外,通信技术融合、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以及智能制造等对输配电行业有加持的相关产业技术,亦有被提及。

如:《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

《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到,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传统资源型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到,“十四五”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推进智能制造,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知识驱动、动态优化、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相关政策不断发布,对输配电行业发展总体利好。在十四五时期,输配电行业的景气度将有所提升。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