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设备企业正文

国内首个百千瓦级SOFC发电项目交流净效率达64.1%

2022-06-15 17:3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广东能源研究院关键词:燃料电池热电联供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开展的集团重大科技项目“高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取得了里程碑进展——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kW,交流发电净效率高达64.1%,并实现连续1000小时并网发电,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首次实现百千瓦级的大功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示范应用。该项目是广东能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能源技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燃料电池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

1_副本1.png

图1 百千瓦级 SOFC发电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现场

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SGS现场检测,该系统具有以下指标:

1.交流发电净效率达64.1%,综合热电联供效率达91.2%;

2.功率输出特性附加:交流端电压波动<2%,频率波动不超过49.8~50.2Hz,交流端电能质量满足THD<3%的标准;

3.无NOx,SOx等尾气排放。

1.png

图2 SGS检测报告

该项目于2020年8月立项,与国内SOFC行业领军企业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在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示范运行。项目目前共投运3台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35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设备,总装机功率105kW,在设备连续稳定运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之后,由国际知名第三方认证机构SGS进行现场检验,设备交流发电净效率高达64.1%,热电联供效率高达91.2%,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1.png

图3 SOFC工作原理

SOFC作为第三代先进燃料电池技术之一,具有发电效率高、燃料来源广(可使用氢气、天然气、沼气、生物质气、焦炉气、煤制气等燃料)、可热电联供、绿色低排放等优点。SOFC技术在数据中心冷热电联供、医院酒店等分布式能源、船舶电源、沼气垃圾填埋气发电、煤气化发电等场景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是实现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氢能绿色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广东能源研究院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热电联供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