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项目正文

10MW/10MWh!国内唯一的 “三层堆叠火电调频储能”项目应用

2022-06-15 18:10来源:科华数能关键词:科华数能火储调频调频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我国电源结构调整,电网调频、灵活响应需求加大,储能调频越发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近年来,火储调频凭借“调节速率快、精度高、响应时间短”的优势在业内广为称道

这是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火储联调项目。该项目是上海地区首个火电储能调频项目,也是是国内唯一的“三层堆叠火电调频储能”项目应用。

走进电厂,可见科华数能三层堆叠式储能集装箱正矗立在厂区内高效运行着,在上海开启火电储能调频新篇章。跟科华君一起探明这个项目吧!

640 (2).jpg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10MW/10MWh火储联调项目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

解决方案:火电调频储能解决方案

储能装机规模:10MW/10MWh

并网时间:2021年11月

640.jpg

该项目按照5MW/5MWh标准储能模块分两期部署,配套安装了10MW/10MWh储能调频系统,采用锂电池和EMS能量管理技术,提升发电厂火电机组的整体调频性能,联合响应电网AGC(二次调频)调度指令,以此获得调频收益。

因项目用地空间有限,项目团队经过多次深入调研项目实地情况,最终为项目量身定制了三层集装箱堆叠式火储联调解决方案。解决方案由2套10kV 5MW储能升压一体机、4套2.5MWh储能集装电池和1套二次舱等关键集成设备组成,6个集装箱分两组三层堆叠式排布。

据科华数能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验收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的性能试验,储能系统运行平稳,联合调频性能优异。”项目并网至今,显著提高了电厂火电机组的电力辅助服务品质,更为上海地区火电储能市场提供了有益的技术探索和实践经验。

640 (1).jpg

三层集装箱堆叠方案设计,对结构设计和散热设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探索有限土地使用空间储能应用以及构建坚强智能电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为使结构最优,科华数能项目团队充分考虑风载、雪载、地震等因素,周密分析火电机组运行数据,以及数次仿真设计及测试验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系统中各设备的性能指标反复优化调整。为有效解决集装箱堆叠排布带来的散热问题,科华数能全场景热分布仿真模拟技术,全面满足现场的布局散热需求。

一次次的技术突破与引领,不断验证着科华数能储能系统在电网接入友好性,高效调频能力等方面的先进优势。

640 (3).jpg

除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的硬实力外,科华数能的项目建设响应速度在国内也首屈一指。在高标准、高要求的上海外三电厂项目中,每期项目从签订主设备合同起到完成试运行均不到3个月的时间,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未来,科华数能将紧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清洁电力发展路线图,紧紧围绕储能“四个场景+一个平台”业务发展目标,认真总结项目经验,进一步关注培育新业态前沿技术,开发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储能项目,从独立储能电站、火储、风光储、微电网等多方面并行开拓,不断推进产品及方案升级,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华数能查看更多>火储调频查看更多>调频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