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力保50座水电站安全度汛

2022-06-16 08: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周莉莉 邓琪芳 伍波丽关键词:水电站南方电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6月份,广西将全面迎来主汛期。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立底线思维,突出防御重点,加强防汛度汛演练,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确保辖区50座运行水电站安全度汛。

50座水电站涉及水库14座,多数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站部分设备、设施和水工建筑物老化严重,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水电站安全度汛,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先后开展了汛前水电站透水隐患专项检查及防汛暨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344项。截至5月31日,已完成隐患整改308项,剩余36项隐患已分别制定管控措施,力争在6月30日前完成整改,全力保障水库安全稳定运行和电站安全度汛。

塘仙水电站属塘仙水库的坝后式电站,位于南丹县西南境内罗富镇六内村塘仙屯附近的清水河上。因历史遗留原因,2005年南丹塘仙水电站未完工即投产。2022年3月,塘仙水利枢纽工程溢洪道启动续建完善工作,在未完成项目建设前,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要求南丹供电公司严格控制水库水位,水位线由原来的高程395米降低至高程353米,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为确保水库电站安全度汛,我们争取了水利部门大力支持,投资1700多万元对各类水库进行除险加固项目,为水库及电站安全度汛提供保障。”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容县供电公司发电管理所经理梁远秩说。2022年,容县供电公司先后对小垌水库、石剑水库进行坝基坝体、溢洪道、引水隧洞、渠道等项目进行除险加固,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完好。

同时,为提升水电站自动化水平,通过设备、设施自动化改造提前感知潜在安全隐患,今年3月,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容县供电公司启动“少人值守、集中控制”智慧水电体系试点建设。目前,石头电站副集控中心建设的可研性报告已通过评审和审批,计划今年10月份完工。副集控中心建成后,将实现对石头电站等5座水电站以及小垌水库、石剑水库的集约化运行管理。试点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水电站安全生产和运营模式深度变革,实现本质安全型电站的创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