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2400MW!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实现“四”完美

2022-06-16 09:19来源:中国电建作者:张孝松 刘紫蕊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南院承担勘测设计的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至此,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部投运。梅蓄电站工程建设进度国际领先、安全生产零事故、工程质量优良、工程投资未超概,实现了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四者完美统一。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设计特点突出。电站装机容量2400兆瓦,一期装机容量1200兆瓦,上、下水库一次建成,二期上、下库进出水口也在一期建成。电站调节性能优良,下库最大库容达4954万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电站具有满足8台机满发14小时的周调节能力。电站移民安置2320人,居国内抽蓄电站第一,移民安置设计成功实现了县城附近和电站下游附近两地安置的创新方式,满足移民多层次的需求和更高生活向往,有效提升移民幸福感,做到了移得出、稳得住、发展好。电站上、下水库共4个挡水大坝,采用4种不同坝型(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面板堆石坝、粘土心墙堆渣坝和均质土坝),尽管设计、施工和管理增加了技术难度,但这种选择是适应地形、地质条件和当地建筑材料的最佳选择,是最经济合理的设计,这也是中南院精细化设计的体现。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设计工作有创新。梅蓄电站设计在全国大型水电工程设计中首创成册出图。主体工程按照标段共完成152册施工图集,合计施工详图8786张。成册出图有利于全面连续地完成设计图纸,加强各专业间协调、减少错漏碰缺、减少同一标段各专业对同类项目设计可能五花八门,方便施工单位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参建单位全面系统审阅图纸。积极在梅蓄电站水工设计中推动结构平法出图。梅蓄电站主副厂房、开关站GIS楼、继保楼以及主变洞框架结构、配电房等规则结构板、梁和柱,均采用平法出图,结构及配筋设计变得简洁明了,大大提高了设计工作效率,因同时推广了配套的构造标准图,也提高了设计产品质量。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贯彻执行和安全环保工作。主体工程各标图集第一册第一套图均列出该标段涉及强制性条文,还对安全环保劳安卫生的要求提示,突出了强制性条文的强制性和可操作性。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设计优化效益显著。中南院梅蓄电站设计团队精益求精、高度重视设计优化,项目建设期内完成了2项重大设计优化和12项较大设计优化,节省了工程量和工程投资,加快了施工进度,也提高了设计水平,为电站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电站成功实现首台机主体工程开工至投运工期41个月、全部机组投运工期47个月的里程碑成绩。工程质量方面,上、下水库大坝以及地下洞室群渗水量均很小,流道各部位压力满足调保计算要求,机组各项指标均达到优良,三导轴承摆度均在“5道”附近,机组运行厂房噪音小于80分贝,机组瓦温和厂房噪音表现优秀。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的全部投运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提高绿色能源消纳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梅蓄电站建设经验可总结并推广至后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对实现我国“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划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