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氢燃料车全球受热捧

2022-06-16 14: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布了最新款氢混合动力概念车,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与此同时,丰田也计划2023年推出第二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西兰首辆氢燃料电池卡车也已经上路。氢燃料车凭借无碳排放的特点令许多汽车制造商积极入局,在全球范围正掀起新的风潮。

“氢能运输”时代开启

据新西兰政府公布的信息,该国首辆氢燃料电池卡车——Xcient已经于6月首周上路,第二辆Xcient将于7月上路,预计还将有3辆在年内上路。此外,新西兰还和美国氢能商用车开发商HyzonMotor签署了2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的交付协议。

据悉,Xcient采用18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能够存储7个总计重量达31公斤的氢气罐,可确保250英里的最大续航里程。

据了解,由于新西兰的高速公路系统并不复杂,使得该国尝试氢燃料高速运输相对较为容易,只需要投建4个加氢站就能够覆盖新西兰大部分重型货运路线。不过,除非有更多汽车制造商扩大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否则仍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为此,新西兰正在研究继续扩大专用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景。

与此同时,欧洲也在积极推动“氢能运输”业发展。5月下旬,日本丰田汽车欧洲公司、葡萄牙汽车制造商CaetanoBus和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将在欧洲多国布局氢能交通,包括建设加氢站、开发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等。

丰田表示,此次合作将开发基础设施并组建车队,以加速轻型和重型车辆领域氢能的发展,三方将共同致力于为运输脱碳做贡献,推动欧洲本土氢能生态系统的发展。

续航能力是最大优势

氢能汽车的一大优势是氢的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很容易超过现有的燃油车和电动汽车。

据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雷诺推出的ScenicVision氢混合动力概念车的续航里程可达497英里,其中2.5公斤的氢气罐位于车辆前部,加满氢燃料只需要5分钟。值得一提的是,ScenicVision使用的材料70%可回收,包括电池。同时,作为混合动力汽车,该车的碳排放比传统电动汽车低75%。

雷诺设计总监GillesVidal表示,随着加氢网络的逐渐扩大,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行驶500英里而无需停下来给电池充能。“我们当前还在探索氢动力内燃机车型的设计和研发,以满足长途驾驶的需求。”

据了解,去年6月,雷诺与美国大型燃料电池解决方案供应商普拉格能源还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专注于氢燃料电池、氢生产设施、加氢站的研发和建设,该合资企业首先将涉足轻型商用车,之后是货车、卡车,以及最多可搭载15人的城市小型货车。

成本竞争力仍有待提升

不过,虽然主流汽车制造商普遍十分关注氢燃料车,但仍然对此持谨慎态度。德国大众首席执行官HerbertDiess表示:“钢铁、化工、航空都需要绿氢,但其不应该出现在汽车行业中,因为过于昂贵、低效和缓慢,且难以推广和运输,市场看不到氢动力汽车的未来。”

比利时非盈利气候组织运输与环境的研究发现,氢能在运输领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绿氢不仅需要与灰氢和蓝氢竞争,还需要与汽柴油、电力相抗衡。此外,电动汽车的最终能效高达77%,氢燃料电池汽车为30%,传统燃油车仅为13%。

另外,美国清洁技术网站CleanTechnica也指出,虽然过去5年间,氢燃料电池成本已经下降了80%以上,但在美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成本仍然是电动汽车充电成本的4倍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