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盘点】两网五大等电力央企稳经济大盘举措一览!

2022-06-20 15: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央企五大发电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提出,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

两网五大等电力央企肩担央企责任,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纷纷出台一系列稳经济大盘举措,北极星电力网梳理如下:

中核集团

中核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核建加强对重点工程和重点任务的统筹安排,合理协调各方资源,突出抓好“六大控制七个零”标杆管理模式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建设工程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完成计划节点任务。

中核二二及时发布并积极践行“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的工作文化,把精细化理念贯彻到海南昌江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和徐大堡核电工程建设中,目前在建5台机组整体进展趋势向好。三门核电二期核准后,为全力确保FCD顺利实现,中核二二迅速组织专项工作组到项目现场开展FCD前检查和帮扶工作。

国家电网

一是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加强安全生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加强政企联动,源网荷储协同,保障民生用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二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畅通防疫用电“绿色通道”,提升疫情防控供电保障水平。深化“电力看经济”等大数据应用,积极利用“复工复产指数”服务政府决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三是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2022年电网投资5000亿元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尽早开工川渝主网架、张北—胜利、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等8项特高压工程,开工一批500千伏及以下重点电网项目。

四是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积极做好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推动配套电网同步建设。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发展,开工江西奉新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安徽金寨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第二批项目送出工程的规划和前期工作。

五是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阶段性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做到应免尽免。充分发挥“电e金服”平台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吸引各类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与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实现协同发展。

六是全力畅通供应链,带动产业链发展。发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预计研发总投入及产业带动超过1000亿元。开展招标“云采购”,确保采购“不断档”、合同“不断签”、付款“不断线”,保障电工装备产业链生产经营。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全面推广投标、履约等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七是全力落实电价电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配合政府清理规范供电环节不合理收费,落实好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提高办电服务效率,年内小微企业全面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精简办电环节,压缩办电时间,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电力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八是全力促进稳岗就业,服务保障民生。加大招聘力度,2022年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高质量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完善农业生产供电设施,加强机井通电保障,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南方电网

南方电网近期围绕确保安全生产、电力可靠供应、新能源配套送出和消纳等领域,新安排100亿元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提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确保5100余万千瓦新建机组年内并网,支撑全年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2220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将重点发力44项重点工程建设,这些工程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仅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就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上百亿元。

南方电网近日发布《关于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欠费不停供的通知》,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欠费不停供”。

南方电网将根据地方政策,结合疫情变化,主动梳理困难用户范围,认真研究实施策略,积极提供精准、高效、便捷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电压等级不满 1 千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从今年 5 月起实行,6 个月内缴清电费,其间减免用户电费违约金。

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南方电网积极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平稳实施电网代理购电机制,实现电价“能跌能涨”,提高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能力;积极配合南方五省区利用优发低价电源条件,保障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代理购电用户用电价格平稳;通过建立产业链供应链模式有序用电机制,在保障重要企业用电的同时,统筹考虑其上下游也不能错峰,最大限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南方电网还推出“南网e链”、电费融资等多款金融产品,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南方电网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服务客户数超3.73万户,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华能集团

6月9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出席集团公司5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并讲话。

他强调,6月份是冲刺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期,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内外部环境变化,以更大力度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双碳”目标中展现华能的责任担当。

要抓好复工复产下的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好燃料稳产稳供,保证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主动增发效益电,确保迎峰度夏期间能源电力安全供应;

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大各产业板块市场开拓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各项支持政策,打赢打好成本费用管控攻坚战;

要推动绿色发展提速加码,全力争取大基地项目开发权,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分布式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多场景融合开发,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要切实做好防洪度汛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细化防汛救灾措施,制定完善预案方案,强化应急准备,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要将“党建引领+”推向深入,凝聚起13万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全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