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投、华润集团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何意义?有何影响?

2022-06-21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国投华润集团五大四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改革〔2022〕245号,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行了调整优化。《通知》明确,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和中国建材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和中广核等12家企业继续深化试点。《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持续深化改革成果,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加快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发展模式。

1、什么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

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2、国投与华润集团在电力领域的影响力

本次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国投与华润集团旗下的国投电力与华润电力为发电领域俗称的“四小豪门”。

国投与国投电力

国投的组织架构图

1592644522804019-1644780440257518.jpg

国投电力成立于2002年,是国投的电力业务投资平台,是国内领先的能源产业投资方与运营商,亦是国投旗下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

2019年3月,时任国投董事长的王会生表示,国投目前已经完全退出煤炭业务,未来将主要投资新能源。

截至目前,国投电力拥有投资企业90多家,员工约8600人,业务涉及水电、火电、光伏、风电、储能、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以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业务覆盖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及OECD沿线的5个国家。

国投电力装机结构以清洁能源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互补,电源结构优良。至2021年底,国投电力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3622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2077万千瓦,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357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67.3%,火电装机1188万千瓦,以大容量、高参数及热电联产机组为主。国投电力有序推动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及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业务布局,探索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华润集团与华润电力

华润集团的组织架构图

P020220324370032521066.png

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8月,是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业务涉及风电、光伏发电、火电、水电、分布式能源、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煤炭等领域。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润电力总资产2,873.55亿港元,运营装机容量60,465兆瓦,发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47,997兆瓦,可再生能源权益装机占比32.2%,业务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华润电力旗下运营119座风电场、25座光伏电站、2座水电站,风电、光伏发电及水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合共11,238兆瓦,占总运营权益装机容量约25.9%,已并网权益装机容量占比达31.1%。2020年,华润电力旗下风电场、光伏电站、水电站售电量分别约为2000万、73万、150万兆瓦时。

华润电力旗下运营37座燃煤发电厂、3座燃气发电厂,火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为32,127兆瓦,占比74.1%。2020年,华润电力旗下火电厂售电量约为1.32亿兆瓦时。

综合能源服务是华润集团的新兴战略业务,主要包括:电力销售、配网建设与运营、分布式能源,以及能源互联网引领下的新兴业务。华润售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为用户提供专业、系统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业务覆盖中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综合能源服务企业之一。

3、有何影响

国投与华润集团“转正”后,其投资战略会更符合国家战略,会更向战略性核心业务靠拢。

譬如国投电力在近几年就转让了不少火电厂股权。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目前,国投电力正依托雅砻江水电资源,推动“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已列入国家及四川“十四五”规划,争取利用风光资源再造一条“雅砻江”。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查看更多>华润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四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