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精准投入推动资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22 09:23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彭道鑫 刘本杰关键词:碳排放碳足迹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生产和消费相关活动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体,其中,电力工业活动又是主体中的主体。同时,其他行业碳排放也与电力密切相关。如此看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和关键,随之而来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高度数字化、高度智能化等新变化又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深刻影响电网企业资产管理工作。

今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要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为落实党中央要求,贯彻整体、协同、创新的全生命周期理念,新形势下,南方电网公司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规划计划、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运维检修、退役报废等五个环节可从如下方面发力:

一、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调整规划策略与投资策略

可按照“促进统一、明确方向、优化设计”的思路,从如下三个方面主动调整公司的规划策略与投资策略:一是积极推动、促进新能源与电网配套送出工程的统一规划,缓解电力配套设施滞后于新能源开发建设、新能源发展过快等问题。二是明确投资方向,实行精准投资。电源调节方面,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灵活性调节电源建设;电力输送方面,持续提升新能源消纳、电网汇聚和远距离大容量输电能力,加快城乡配电网建设和智能升级,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用电方面,加大电能替代力度,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港口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推行低碳设计。引入低碳设计理念,在工程设计阶段科学合理地应用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提高设计的准确性,减少因设计导致的浪费,在设计源头贯彻低碳理念。

规划投资是资产形成的源头,其调整也必将引起公司资产结构的相应调整,如发电设备、水工机械设备、新型储能资产占比提高,资产运维检修、退役报废环节也应相机改变策略。

二、发挥采购指挥棒作用,推动电网设备资产低碳供应

可按照“目标引导、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有据可循”的思路,从如下五个方面构建公司设备资产低碳供应机制:一是实施低碳LCC(全生命周期成本)采购。将碳成本纳入LCC采购成本,扩大低碳LCC采购范围,向供应链释放低碳转型信号。二是引导产业链低碳转型。鼓励低碳设计、低碳材料、低碳制造工艺,将其纳入设备采购商务条款,并逐年提高采购权重,发挥公司产业链整合商作用,带动行业上下游中小企业低碳转型升级。三是在适合领域推广“带托运输”模式,即共享和循环使用托盘,以减少运输过程资源消耗。四是制定低碳采购制度,试行采购设备碳标签机制,推行电网设备低碳认证。五是开展电网设备资产碳足迹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低碳产品评价标准研制和实施,大力培育系统内部低碳认证机构。

三、鼓励技术和管理创新,推动工程建设低碳化转型

可按照“技术升级、夯实基础、打造示范”的思路,从如下三个方面推动公司工程建设低碳化转型:一是加快工程建设节能升级。降低建筑能耗和水耗,建设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协同互济的综合能源项目。二是夯实资产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统计应用数据基础。研究并试点应用工程建设的碳足迹监测与统计技术,成熟后推广应用。三是打造“碳中和”电网示范项目。在低碳发展中作表率,体现央企担当,组合实施节能建设、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配备化学储能、购买绿色电力证书或经核证的二氧化碳减排量(CCER)等多种举措,探索打造“碳中和”变电站或“负碳”变电站示范工程,总结经验,待条件成熟,再扩大实施范围。

四、服务电网资产运维新局面,适应性优化运维检修策略

可按照“前瞻布局、夯实基础”的思路,从如下两个方面优化公司运维检修策略:一是布局智能运维。受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影响,新型电力系统电网设备资产的利用效率、资产结构以及智能化水平均将发生巨大改变(如新一代继电保护、配电自动化、物联感知终端以及相应的通信、计算、调控等软硬件大幅增加),传统的资产运维标准、运维方式和运维频率应适应性调整,无人化、少人化作业的智能运维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可推行室内主要电气设备和周边环境的全天候图像监视,引入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运维等。二是夯实资产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应用数据基础。研发并试点应用设备资产运行阶段碳足迹智能监测和自动统计技术,验证LCC采购环节设备供应商数据准确性,反馈完善设备采购机制。

五、重视资产管理闭环,加强设备末端控制

可按照“专业处置、闲置利用、打造示范”的思路,从如下三个方面加强设备的末端控制:一是完善报废设备回收处理体系。将设备供应商责任延伸至资产退役报废环节,推动废弃产品专业化回收处理。二是发挥闲置物资价值。按照无偿调拨、“先到先得、量大从优”的原则,建立供需双发的“再利用主设备清单”,进一步完善跨省闲置物资匹配利用机制,加强经验总结,做法成熟后,全网推广。三是试点建设“无废变电站”示范工程。

(作者单位:南网能源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