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市场正文

项目汇丨多家央企5月储能项目新动态

2022-06-22 16:2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风电储能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发现,5月,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中广核,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华能,华电等央企公布了17个储能项目新进展,其中包含签约、备案、开工、并网、投产等过程。

企业储能项目.png

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电投新能源储能项目

5月,敖润苏莫15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老官地5万千瓦风电项目相继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据了解敖润苏莫光伏治沙项目位于内蒙古赤峰敖汉旗,工程占地约7000亩,建设规模15万千瓦,配套建设0.75万千瓦的储能装置,总投资约6.9亿元,是国家电投东北公司首个沙地光伏项目,也是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2.66亿千瓦时。该项目通过实施光伏组件布置、草方格固沙、建立防风阻沙林带等多种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治理沙漠化土地,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对推动地方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老官地风电项目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境内,规划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共安装5台0.33万千瓦、8台0.42万千瓦风电机组。建成投产后,预计风电场年利用小时数可达2716小时,上网电量约为13580万千瓦时。

三峡建工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5月4日,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据了解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安吉,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共设计安装6台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其中5号和6号机组额定转速600转每分钟,是该容量下世界最高额定转速机组,机组设计开发综合难度系数世界第一。

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风电储能项目

5月5日,国家电投集团广西兴安风电有限公司投建的兴安县光华铺风电储能项目通过备案,据了解该项目总装机规模150MW,配套装机30MW/60MWh的储能,项目总投资138127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27625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20%,由项目单位以自有资金出资,其余通过向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

柳城县大岩山风电储能项目

5月5日,广西柳州市大岩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建的柳城县大岩山风电储能项目通过备案,据了解该项目总装机规模101MW,配套装机20.2MW/40.4MWh的储能,项目总投资67482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3496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20%,由项目单位以自有资金出资,其余通过向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

中广核广西新能源储能项目

5月10日,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与凌云县签订新能源发电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将在逻楼镇、泗城镇、朝里瑶族乡、伶站瑶族乡等乡镇和凌云县绿色高端家居产业园开发风电项目,规划总容量50万千瓦,利用凌云县境内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工商业厂房和村民屋顶,茶叶种植地块、以及其它土地性质合规的地块开发光伏项目,总容量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32亿元,其中10万千瓦屋顶光伏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绿色家居产业园建设储能电站项目,总容量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总投资4亿元。

中国电建浙江宁海天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5月11日,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与浙江宁海县举行签约仪式,浙江宁海中电建天河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揭牌,意味着浙江宁海天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拉开了序幕。

浙江宁海天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宁海县岔路镇,是继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后,宁海县谋划的第二座大型抽蓄电站。规划装机规模约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目前该电站已成功纳入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规划》,也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中国能建巴东县六郎、盘溪槽、卢家沟三座抽水蓄能

5月18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联合长江设计集团,与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政府签订巴东县六郎、盘溪槽、卢家沟三座抽水蓄能项目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三座抽蓄项目总装机量达到660万千瓦。

据了解,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被誉为“超级充电宝”,可在电网调峰、填谷、调频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峡天衢新区共享储能电站项目

5月19日,天衢新区150MW/300MWh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成功签约。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与北京鸿润天成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储能电站,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约30亩。项目的建成有助于天衢新区打造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协调发展,打造政府、电网公司、企业互利共赢局面。

华能玉环分公司电储能辅助AGC调频项目

5月21日,由中国能建浙江院设计的浙江省内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华能玉环分公司电储能辅助AGC调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位于华能玉环电厂内,采用磷酸铁锂离子电池,建设规模为30兆瓦/30兆瓦时,于2022年4月被列为浙江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预计在2022年11月投产运行。

在工程设计过程中,浙江院针凭借多年来在储能项目上的经验,在降低项目投资、确保储能项目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运行的基础上采用多项优化措施,使系统具有可互换、可移动的功能,提升系统效能。

华能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

5月2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投产仪式。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也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该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一期储能、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

中电储能共享储能电站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暨托清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举行,此次共有28个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总投资约300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其中,中电储能共享储能电站、坤宇风光电源网荷储一体化等16个项目分别与托县和清水河县政府签约。

公开信息显示,内蒙古中电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法定代表人为田学慧,经营范围包含电池销售、储能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合同能源管理等。该公司由国能信控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控股36%,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

南方电网广东梅州、阳江抽水蓄能

5月28日,南方电网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

据了解,新投产的两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容量达到了240万千瓦,至此,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达到近一千万千瓦,相当于两个海南省的供电能力,可支撑全年消纳清洁能源电量超2100亿度,清洁能源电量占比接近50%。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

5月30日,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国家能源集团龙源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电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坞根镇,总装机容量100兆瓦,设计布置24个发电单元,合计安装18.5万余块高效单晶硅双面组件。电站与中国第一大潮汐发电站互补,综合利用太阳能与潮汐能,形成“日月同辉齐发力、水上水下齐发电”的场景。

国家电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就地消纳工程配储能项目

5月30日,国家电投集团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首批120万千瓦就地消纳工程配套18万千瓦(2h)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评审。会上听取了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关于120万就地消纳工程配套储能项目总体情况汇报,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充分研究讨论。

国家电投甘肃省康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5月3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发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甘肃省康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设计服务招标公告。据了解,康乐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1000MW,招标范围包括从启动项目预可行性研究至取得项目相关审批文件(及其必要过程文件)所涉及的所有勘察设计、专题和相关服务与配合工作等。

中国电建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

5月24日,中国电建在浙子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施工合同。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泳溪乡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电站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电站额定水头724米世界最高,单机容量位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上下引水斜井长度483.4米全国第一。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储能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