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让综合能源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6-23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晓冉关键词:综合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4日,在“开展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与示范工程建设,推动‘3060’双碳目标实现”线上研讨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中心主任曾鸣指出,综合能源系统是能整合区域内多种能源,实现多种异质能源子系统之间的协调规划和互补互济,从而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一体化的能源系统,将从供给、运行、消费等环节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双碳’目标的实现包含两个方面,首先是控制和缩减化石能源消费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整体能效水平;其次是实现‘两高三低’目标,即整体用能效率提高、供能可靠性提高、整体用能成本降低、碳排放降低和其他污染物排放降低。”曾鸣指出,要“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建设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以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

综合能源系统具体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从供给侧看,推动城市级、区域级、园区级等不同规模的综合能源系统建设,可以推动大网、微能网及分布式等各级能源网络协调互联互通,整合风、光、水、天然气、煤炭等多类型能源资源,为集中式和分布式能源有序接入提供重要支撑,有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在生产端的占比,降低能源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

从运行方面看,综合能源系统可以有效打破异质能系统在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壁垒。通过多元储能设备、能源转换设备等应用,发挥异质能之间的联动特性,提升系统在时间和空间维度开展大尺度、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能力,有效提升能源系统的弹性,为可再生能源出力追踪、波动性平抑等提供重要支撑,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安全高效消纳,降低系统的碳排放。

在消费侧,综合能源系统可推动业态与消费模式创新,催生虚拟电厂、共享储能等多元化市场主体,发掘需求侧资源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购买缘色电力与绿证、开展节能技改等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和调动需求侧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潜力与积极性,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消费端的结构占比,降低能源消费过程中的碳排放。

针对综合能源系统优化的问题,曾鸣认为,要考虑系统平衡约束、容量约束、机组爬坡约束等基础约束条件,建立基于“源-网-荷-储”协调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优化模型,实现对规划方案的综合优选、决策,解决多种能源互补、多能源耦合传输,多元负荷响应及转化和多种储能技术条件下综合能源系统规划问题。

“综合能源系统效益评价,要考虑其物理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安全效益,涵盖分布式能源、中低压配电网、天然气网络、供热系统、供冷系统、储能等系统,结合社会用能对环境的影响和用户用能体验,建立‘3E+S’的综合能源系统综合效益评价模型。”曾鸣说。据了解,“3E”是指能源子系统、经济子系统、环境子系统,“S”指的是能源系统的安全性。能源系统、经济系统、环境系统相互作用、相互关联,而安全性是能源系统的基石。

在综合能源系统市场交易方面,会议提出,要考虑我国传统能源市场的交易机制和监管要求,分析各类型能源在统一能源市场下交易的可能性,提出面向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的中长期、日前、现货等市场交易框架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