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市场正文

氢能环卫车亮相多城

2022-06-23 09: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能氢能环卫车氢燃料电池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舟山六横氢能产业园首批氢能环卫车正式投入使用。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氢能环卫车项目招标数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全国范围内,北京、上海、佛山等地均发布政策鼓励新增氢能环卫车数量,清极能源、雄韬氢雄、众宇动力等氢能企业也开始研发或推出应用于氢能环卫车的燃料电池。

据记者统计,工信部2021年一共发布了12个批次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加上今年前5个月的目录中,共计约350款车型上榜,其中氢能环卫车一共有超过80款,约占总数的20%以上。受访人士认为,虽然囿于成本高、技术水平不足、市场规模尚小等因素,但氢燃料电池在环卫车上的应用优势显著,其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

支持政策频出

环卫车是用于城市市容整理、清洁的专用车辆,其工作区域一般都在人口稠密的城市核心区域,数量庞大、应用范围广,因此有较高的环保要求。对比燃油车,氢能环卫车具有无废气污染、噪音小、环保等优势。细分产业研究机构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市政环卫车保有量为35.4万辆,全年市政环卫车销售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5.4%。

专用车领域专家詹天际对记者表示,一辆功率为100千瓦的环卫车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6.45吨,按2020年全国市政环卫车保有量35.4万辆计算,我国柴油环卫车全年碳排放量将达1290.33万吨。“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以及环卫行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升,环卫车保有量将持续增加,因此这一领域面临的减碳压力较大。”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可实现零碳排放的氢能环卫车逐渐受到各地的重视,相关支持政策频出。例如,佛山市发布的《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氢能)市政、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1—2024年)》指出,自2021年起,南海区新增或更新的市政环卫(含垃圾转运、喷洒、扫地、工程抢修等)车辆和冷链配送物流车辆必须氢能化、电动化,并对更新置换、选购的车辆予以补贴。《嘉定区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计划将嘉定区新增或更新的市政环卫车逐步提升为燃料电池车辆,力争环卫车氢能化比例不低于50%。除上海、佛山外,北京、河北保定、浙江嘉兴、山东济南等省市均提出氢能环卫车的进一步推广计划。

特定工况优势凸显

“随着公交车电动化比例越来越高,部分城市已实现电动公交车全覆盖,在政策激励下,氢能环卫车逐渐成为新的突破方向。”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认为,由于现阶段环卫车领域电动化程度较低,氢能环卫车的推广应用具有充足的空间。

在钱伟看来,环卫车“柴改氢”与其使用场景和性能需求非常契合。“环卫车具有作业行驶速度慢、行驶路线固定、行驶里程短、作业时间固定等工作特性,锂电池充电系统繁杂,要满足环卫车车队的充电需求往往需要数十台充电机和数十个充电电池,而长达几个小时的充电时间更将影响环卫车的运行效率。对比电动车,氢能环卫车无续航焦虑,充电时间短,动力性能更优。”

“此外,由于氢气使用量较小,一辆氢能环卫车2天至3天加注一次氢气即可。”钱伟认为,随着产业发展,城市加氢站网络配套建成后,氢能环卫车将更易于集中管理。因此,氢能环卫车是各地推广氢燃料汽车商业化应用的最佳选择之一。

詹天际指出,对于环卫车而言,城市路况不稳定,且任何天气状况可能都需要正常作业,因此其对电池的性能要求较高。氢燃料电池能量密度高、易于冷启动等特点可让氢能车辆在寒冷、干燥等复杂气候和环境下正常运行,有效解决了低温工况下电池性能衰减的问题,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专注研发提升竞争力

不过,氢能环卫车仍处于市场导入前期,转型进程较慢,在技术、成本方面仍需进一步探索。

詹天际表示,目前,尽管多地对氢能环卫车辆比较重视,但由于起步较晚,各地氢能环卫车辆的采购量还比较小,以零星采购为主。“单次十几台的采购量已经算是很大的单子了。”

另外,如何实现降本成为氢能环卫车发展的核心问题。“氢能环卫车总成本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占比最高,目前功率为100千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价格可达到40万元-50万元,在现有补贴条件下,氢能环卫车与柴油环卫车的采购成本相差不多。”不过,詹天际提醒称,依赖补贴并非长久之计,补贴退坡不可避免,在此之前产业应尽早实现燃料电池规模化生产,让燃料电池的降本速度保持或超过补贴退坡的速度,氢能环卫车才能保持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市场规模尚未形成的背景下,我国氢能环卫车在研发资金和团队建设方面也需要巨大的前期投入。詹天际指出,氢能环卫车动力系统的集成技术也可进一步优化,这需要燃料电池整机厂商及氢能环卫车整车厂家专注于技术研发和试验,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技术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环卫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