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亿纬锂能“真金白银”忙扩产

2022-06-23 10: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亿纬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近日披露的一项定增预案引发市场较大关注。

根据公告,亿纬锂能本次拟向特定对象发行约1.426亿股股票,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亿纬锂能抓住机遇快速扩产,目前动力电池产能规划已近300吉瓦时。

大股东90亿元认购定增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亿纬锂能定增发行对象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根据披露,截至3月31日,亿纬控股持有亿纬锂能约6.074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1.99%,为公司控股股东。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分别直接持有亿纬锂能约4565.94万股和1910.66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4%和1.01%,并共同通过亿纬控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6.074亿股,合计控制亿纬锂能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5.40%,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计划的初始发行价格为63.11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发行人股票交易均价的80%。亿纬控股、刘金成、骆锦红分别拟认购4753.60万股、3169.07万股、6338.14万股,对应认购金额分别为30亿元、20亿元、40亿元,合计90亿元,参与认购的资金来源均为合法拥有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此次发行完成后,亿纬控股将持有公司32.08%的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合计控制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的总额升至39.91%,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本次募集的90亿元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和HBF16吉瓦时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两大项目分别投资金额43.74亿元、41.27亿元,分别使用募集资金34亿元、26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吉瓦时46系列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以及年产16吉瓦时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产能。余下30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亿纬锂能称:“本次募投项目是公司适时实现技术积累向实践成果转换,并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是公司深化业务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响应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号召,也顺应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行业趋势。”

针对亿纬锂能此次定增,多家证券公司在研报中给予正面评价,认为控股股东全额认购公司定增,彰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四处寻求合作

大手笔募资之外,亿纬锂能也在四处寻求合作,发力产业链布局。

6月13日,亿纬锂能发布了《关于拟与川能动力、蜂巢能源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称公司拟与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能动力”)、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签订《股权投资协议》,拟共同出资,在四川省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区设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年产能为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5亿元,含注册资本金7.5亿元,其中亿纬锂能和蜂巢能源均现金出资1.837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24.50%;川能动力现金出资3.8250亿元,持股51%。协议约定,在同等条件下,亿纬锂能以实缴出资比例对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总量享有优先采购权,且采购价格不高于合资公司同期对外销售给其他任何第三方的价格。

“本次合作将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深化各方在锂电产业领域的合作,专注于生产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氢氧化锂和碳酸锂,并优先向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有利于公司持续完善上游电池原材料产业链布局,稳定原材料供应,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亿纬锂能表示。

就在披露该公告的几天前,亿纬锂能还于6月8日披露了另外两项合作协议。一项为该公司及子公司亿纬储能拟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亿纬锂能储能总部及储能技术研究院,开展锂离子电池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储能设备的小规模制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另一项为公司拟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积极布局抢抓市场机遇

资料显示,亿纬锂能创立于2001年,于2009年在深圳创业板首批上市,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亿纬锂能一直专注于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消费电池(包括锂原电池、小型锂离子电池、圆柱电池)和动力电池(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电池系统、储能电池)。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锂离子电池总产量达324吉瓦时,同比增长106%。其中,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的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220吉瓦时,同比增长165%;储能型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32吉瓦时,同比增长146%;锂电全行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面对强劲的市场需求,亿纬锂能充分把握历史机遇,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加快产能建设,巩固市场地位,提升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9年末至2021年末,亿纬锂能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由40.22亿元提升至83.21亿元,固定资产规模迅速增加。与此同时,公司销售规模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营收、净利润快速增长。2019年—2021年,公司营收由64.12亿元增至16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5.22亿元增至29.06亿元。

根据2021年报,亿纬锂能消费电池板块业务实现营收68.7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7.79%;来自动力电池板块的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达100.07亿元,同比大增146.25%,首度反超消费电池板块的营收,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最重要的引擎。

亿纬锂能也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扩大产能建设,新增动力电池产能,以满足公司在乘用车、专用车和客车市场以及储能市场的需要。

“该公司现有产能及规划产能超250吉瓦时,预计2022年出货量约达30吉瓦时,未来1-2年公司产能投放密集,收入端或增长强劲。”华鑫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尹斌在研报中指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亿纬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