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评论正文

坚持新发展理念 云南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2022-06-23 10:38来源: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关键词:碳排放节能降碳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强力统筹推进节能降碳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不断下降,2012年至2020年期间,我省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8.5%的GDP经济增长。

主要成效显著如下:

能效水平持续提升

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十八大”以来,云南省能耗强度累计下降37.6%(截至2021年底)。碳排放强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超过42%,居全国前列。

绿色能源强省建设步伐加快

不断加强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建设,全面提速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开发,绿色能源跃升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2021年,全省绿色能源装机突破9500万千瓦,绿色发电量3309.85亿度。我省西电东送电量累计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为10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相当于为南方区域减少标煤消耗2.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7亿吨。目前,云南省绿色能源有多项指标领先全国,分别是: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9%、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88.37%,分别高出全国平均44、60个百分点;清洁能源交易量占比97%。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集中力量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等绿色“三张牌”。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绿色食品成为全省出口第一大项商品。推动绿色能源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省绿色铝硅产能规模优势突出,与使用火电生产电解铝相比,每年可为全国减少碳排放7000万吨左右。提升服务业绿色化水平,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保健康养、文化体验等大健康产业。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4.8∶40.2∶45.0调整为2021年的14.3∶35.3∶50.4。

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力度持续加大

工业领域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两高”企业严格清单化管控,对查出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两高”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停产整改,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严把“两高”项目能评关和环评关,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深入实施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全省累计发布钢铁、水泥、合成氨、工业硅、制糖等16个行业111户(次)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扎实推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近三年来对全省720户工业企业提供服务,挖出节能潜力累计达102.6万吨标准煤。

建筑领域

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设计、施工阶段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全省竣工验收的绿色建筑占比达到77.3%,昆钢科技大厦荣获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三等奖。全省城镇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约6.7亿平方米,共有102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建筑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

交通运输领域

调整优化运输结构,铁路和水路客货运周转量逐年增加,新能源运力逐年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辆分别达到8236辆、12400辆,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辆占比分别达到55.3%、39.5%。昆明市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编制的《绿色公路客运站评估技术要求》和《绿色公路货运站评估技术要求》成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标准。

农业领域

有序推进农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户用沼气保有量163.28万户,沼气工程累计达到1778处;节能炉具411.19万台;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226.64万台,面积达645.84万平方米。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38%。

公共机构领域

持续开展公共机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截至2021年,全省60.55%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累计创建140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遴选11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和2个国家级水效领跑者。

商业领域

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饭店131家、绿色商场9家。

节能工作基础持续夯实

节能法规标准不断完善。推进节能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开展节能标准化和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组织开展《云南省节约能源条例》修订和《能源计量数据采集与监测方案实施指南》地方标准制定工作。节能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加快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及应用,对全省700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智慧化管理。强化节能监察执法和处罚力度,督促企业节能主体法律责任和义务落到实处。

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深入分析研判云南碳达峰碳中和基础和优势、机遇和挑战,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两阶段战略路径的整体谋划。省级各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能源、工业、交通、城乡建设、科技、财政、金融、碳汇等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加快形成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