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山西省《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印发

2022-06-24 16:31来源:山西省能源局关键词:虚拟电厂源网荷储山西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6月23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虚拟电厂的类型、技术要求、参与市场、建设及入市流程等。

《方案》将虚拟电厂分为两类:负荷类虚拟电厂、一体化虚拟电厂。

“负荷类”虚拟电厂:指虚拟电厂运营商聚合其绑定的具备 负荷调节能力的市场化电力用户(包括电动汽车、可调节负荷、 可中断负荷等),作为一个整体(呈现为负荷状态)组建成虚拟电厂,对外提供负荷侧灵活响应调节服务。

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指列入“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建成后新能源、用户及配套储能项目通过虚拟电厂一体化聚合,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原则上不占用系统调峰能力,具备自主调峰、调节能力,并可以为公共电网提供调节服务。

在技术要求方面,虚拟电厂可基于省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支持系统,也可以独立建设技术支持系统,但应接入省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市场建设初期,“负荷类”虚拟电厂参与中长期、现货及辅助服务市场,“一体化”虚拟电厂参与现货及辅助服务市场,后期视电力市场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虚拟电厂参与现货市场时,仅参与日前现货市场,实时现货市场中作为固定出力机组参与出清,待条件具备后,再参与实时现货市场。

在调节容量及时长方面,要求虚拟电厂初期不低于20MW,且不低于最大用电负荷的10%,持续参与响应不小于2小时。

详情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山西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