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风正扬帆正当时!《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2-06-24 17: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6月2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在北京召开《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王小军、总工程师周建平,国网新源集团副总经理刘长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经理李昇出席发布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国家机关单位、地方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中央企业及下属公司,主要开发制造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约600家单位近10000多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发布会议。发布会由水电总院总经理李昇主持,水电总院副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副理事长赵增海发布《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

图片3.jpg

首先,李昇总经理代表水电总院致欢迎辞时指出,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安全重要支撑,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本次发布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立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对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总结,努力做到凝聚焦点、突出重点,关注国家重要政策和行业关切热点,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情况,把握发展态势提供重要参考。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熊敏峰副司长致辞时强调:做好抽水蓄能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抽水蓄能前景广阔、需要我们付出坚实的努力。抽水蓄能是当今及未来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要“一专多能”充分发挥电网“稳定器”的作用。要在投资运行、勘测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实现良性发展。希望政府部门、投资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企业和装备企业等单位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王小军在致辞中指出,水电总院作为国家能源领域的专业智库,是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技术管理单位。本次会同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共同编制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是首份抽水蓄能产业年度发展报告,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水电总院充分发挥行业先导优势,高质量完成了这本报告的编制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形式新颖,必将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国抽水蓄能发展现状、发展规划,把握发展趋势和要求,提供有益参考。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长义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抽水蓄能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是抽水蓄能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样的时刻,水电总院会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共同发布《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从时空角度总结了我国抽水蓄能五十多年发展历程,呈现了我国抽水蓄能从星星之火到世界引领的不凡足迹,为新发展阶段提供借鉴;从全产业链角度梳理了当前我国抽水蓄能产业现状,为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建设模式奠定基础。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在致辞中指出,今天发布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由水电总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共同筹划编写,这是抽水蓄能行业内首次发布年度发展报告,聚焦发展规划、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各环节进行了系统总结,回望了过去5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工具书。为促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郑声安在致辞中还提出了加强新增站点纳规工作、加强产业链协同、加强多产业融合等重要的意见、建议。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副理事长赵增海在发布报告时指出: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对象更加多元,业态发展更加创新。截至2021年底,已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639万千瓦,较2020年增长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5.6%,抽水蓄能在电力总装机的占比为1.5%,较2020年装机占比增长0.1个百分点;核准11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大1370万千瓦,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已纳入规划的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总量约8.14亿千瓦,其中9792万千瓦项目已经实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把握发展机遇抽水蓄能产业将在工程技术研究、装备制造技术进步、标准体系完善等方面推动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跃升式发展。

本次发布会还特邀邀请业内产业制造、投资开发、勘察设计、施工、行业协会等的8位重要嘉宾进行座谈交流,围绕促进可再生能源和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基础、发展趋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及不足,以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思想,启迪智慧,答疑解惑。

《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是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分会编制的第一份行业发展报告,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报告发布,能够有效推动社会各界和行业从业人士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支持和推进全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抽水蓄能发展的现状和努力方向,为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