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前4个月江苏新增碳减排贷款226.3亿元 碳减排支持工具加速落地

2022-06-27 09:1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崔昊关键词:绿色金融碳减排支持工具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到生物质能源利用等重点领域,伴随着绿色发展在江苏的加速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也在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加速落地。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获悉,截至今年4月末,21家全国性银行在苏分支机构共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135.8亿元,新增发放碳减排贷款226.3亿元,惠及企业超150家,“贷”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万吨。

盐城,素来被誉为“风的故乡”。在盐城大丰近海区域,国能大丰H5海上风电项目正源源不断为城市输送“绿色”风电。这个年发电量达6.1亿千瓦时的风电项目,意味着可解决30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量,每年可减少消耗标准煤约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8万吨,同时可减少废水排放和温排水对海域的污染。

项目的顺利运转,不仅有海风,还有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政策东风——由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牵头发放的32亿元银团贷款,利率4.4%,期限20年,目前已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4.25亿元。

同样,位于浦口区江北环保产业园的南京市江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PPP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这个占地196亩、总投资10.7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专项处理南京市鼓楼区及江北新区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达2000吨/日,年处理约73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8万吨。

针对这一项目,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对接给予融资4.19亿元,期限14年。截至目前已投放2.1亿元,该行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1.26亿元,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11月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助力江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盐城大丰海上风电,南通如东海上风电、宜兴杨巷渔光互补发电、盐城阜宁光伏发电等项目也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多措并举,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在苏落地见效,联合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动态更新的碳减排项目储备清单,确保融资对接精准有效。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已向金融机构推送项目444个,带动绿色信贷投放约840亿元。

同时,全国性银行在苏分支机构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开辟专项绿色审批通道,创新专属信贷产品,积极组织碳减排支持工具申报,助力江苏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其中,针对产业园区这一降污减碳的重要靶点,江苏银行创新推出“园区绿色升级贷”。“工业园区是工业企业的集聚载体,实现工业园区的低碳乃至零碳转型,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他们推出这一产品,支持园区低碳转型,推动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伴随着碳减排支持工具在江苏的加速落地,不仅金融机构在支持绿色发展中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同时社会资金也越来越多地积极参与到绿色低碳领域,形成多方合力,共同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近日,规模4亿元的江苏海金新能源产业基金成功落户海陵区。这是泰州首只以投资光伏、风电、锂电、氢能、储能等“碳中和”创新创业项目为主的产业基金,基金存续期限8年。除优先泰州市区项目外,还将积极布局全国优质企业,并通过资本招商方式撬动相关优质资源与泰州合作。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落地,正在不断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减碳技术等绿色低碳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周茂华表示,目前,碳减排效果比较明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风、光、氢等新能源系列和节能环保领域,属于定向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利好市场整体流动性。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他们将继续用好用足碳减排等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力度,同时,依托全省绿色金融议事协调机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环境信息披露、财政奖补等多重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入碳减排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碳减排支持工具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