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四大国有行碳减排贷款累计投放量突破1700亿元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碳”路

2022-06-27 16:30来源:新华财经关键词:碳减排支持工具碳普惠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中农工建四大行为例,2022年一季度,碳减排贷款投放量均超百亿元。其中,工商银行投放碳减排贷款量最多,突破163亿元。价格方面,四大行中农业银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相对较低,为3.84%;进出口银行利率低至3.79%。

新华财经北京6月24日电(刘润榕)碳减排支持工具从2021年3月提出“研究”到2021年11月官宣“推出”再到2022年“碳”路“实践”,现在各大银行碳减排贷款情况如何?相关金融机构紧追风口,又在哪些领域跃跃欲试?

经梳理银行一季度碳减排贷款信息披露报告发现,资金主要投向清洁能源领域,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更具价格优势。业内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未来发放对象有望延伸至大型城商行、农商行,同时在投向领域上有新突破。

四大国有行碳减排贷款累计发放突破1700亿元进出口银行贷款利率低至3.79%

国有行方面,以中农工建四大行为例,2022年一季度,碳减排贷款投放量均超百亿元。其中,工商银行投放碳减排贷款量最多,突破163亿元;农业银行碳减排贷款投放量约为156亿元,紧随其后。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以来,四大行碳减排贷款累计发放1782.83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占据榜首,达493亿元。

股份行方面,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一季度分别投放碳减排贷款74.79亿元、64.6亿元、43.35亿元、3.77亿元。

政策性银行方面,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62.28亿元,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为156.8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进出口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7.77亿元,可实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9万吨。

从投放领域来看,相关贷款资金均投向了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清洁能源领域占比较高,其中碳减排效应最为显著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风光电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而从价格方面来看,四大国有行贷款利率均在3.85%左右,农业银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相对较低,为3.84%。政策性银行中进出口银行平均利率低至3.79%。而股份行贷款利率大多在4%以上,招商银行平均利率为4%。

数据显示,自LPR改革以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2019年7月份的5.32%降至今年3月份的4.36%,累计降幅达0.96个百分点,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加权平均利率相较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更低,这或反映出相关碳减排重点行业企业在融资方面的确享有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这也是最低的人民银行资金利率。

“碳”路实践 多样金融创新产品涌现

自去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创设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从数据来看,相关贷款落地成果显著。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发放资金530亿元,自碳减排支持工具实施以来已累计发放资金1386亿元。

2022年5月,人民银行经批准再增加100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专门用于同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相关的领域。目前相关再贷款总额度达到3000亿元,与碳减排支持工具形成合力,加快推动煤炭上下游产业链技术改造与创新,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各银行金融机构在碳减排领域的信贷投放依然会重点围绕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来展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相关金融机构又将在哪些领域积极尝试?未来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实践创新?

据悉,多家银行“试水”碳账户创新。例如,中信银行基于绿色金融体系打造的个人碳普惠平台——“中信碳账户”上线;平安银行个人碳账户平台——“低碳家园”是目前银行业首个全卡碳账户;北京银行近日正式发布“京碳宝”企业碳账户等等。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此分析认为,通过个人“碳账户”建设可以形成绿色消费意识的正向激励,将金融服务与用户行为在碳减排目标下进行链接,提高全民参与、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意愿。通过推动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有助于引导或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同时,绿色生活方式普及将凝聚起强大的社会节能减排力量,加快推动我国经济绿色转型。

除此之外,与碳减排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也正在不断扩围。6月22日,首批5单转型债券项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发行人分别是华能国际、大唐国际、中铝股份、万华化学及山钢集团。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电解铝节能技改、动能转换升级减量置换等转型领域。

“首批转型债券支持项目选取了电力、钢铁、化工等投资者最关注同时也是低碳转型效益较为显著的几大行业。”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绿色债券的重要补充,可以为传统高碳排放企业向低碳排放转型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未来,业内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还有发展的空间,首先是发放对象有望延伸至大型城商行、农商行;其次是倾斜领域,当前节能环保领域信贷需求较少,碳减排技术项目尚处于研发示范阶段,仍需要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在减排领域上有所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支持工具查看更多>碳普惠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