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抽水蓄能迎来大突破!8.14亿千瓦站点资源纳入规划

2022-06-28 11:36来源:电联新媒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安全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2022年6月2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发布《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加快抽水蓄能的建设是“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已纳入规划的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总量约8.14亿千瓦,其中9792万千瓦项目已经实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作者:翁爽)

抽水蓄能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1年,一系列利好抽水蓄能的政策接连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2021〕633 号)(以下简称“633号文”对两部制电价政策、费用分摊疏导机制等各方关切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从全产业体系提出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水电总院副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副理事长赵增海表示,以两个文件为标志,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进入了新发展期,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项目数量大幅增加,装机规模显著增长。截至2021年底,已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639万千瓦,较2020年增长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5.6%,抽水蓄能在电力总装机的占比为1.5%,较2020年装机占比增长0.1个百分点;核准11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达1370万千瓦,取得突破性进展。

赵增海在发布报告时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理念、新模式逐渐融入发展新格局。“从发展思路来看,抽水蓄能从电力系统发展的奢侈品转变为系统发展的必需品,数量由少变多,布局更加多元。从管理模式来看,抽水蓄能由原来的通过选点规划控制规模到应规尽规、应开尽开、滚动调整、加快实施,管理更加灵活。从服务对象来看,抽水蓄能由原来的满足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的功能,到发挥储能作用构建多元化一体化基地的新业态,服务对象更加多元,业态发展更加创新。”赵增海说。

截至2021年底,《规划》重点实施项目中,正在开展预可行性研究工作的项目共有123个,装机容量近1.5亿千瓦;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的项目共有40个,装机容量合计5500万千瓦。《报告》预计至2022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左右,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

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抽水蓄能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基本形成三足鼎立、多强并争、新兴主体参与的格局。

《规划》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稳妥推进以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抽水蓄能;633号文中更是强调了应保障非电网投资主体利益,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积极性。

目前,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均已就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列好初步计划。除两家电网公司外,更多抽水蓄能项目会引入社会投资。基于各地出台的电价政策,工商业电价峰谷差进一步加大,抽水蓄能的投资回报率也会不断提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相信非电网投资主体所占总体比例将迎来进一步的上升。央企、国企、民企等同参与、共建设的多元化局面基本形成。”赵增海说。

“十四五”战略窗口期机遇与挑战并重

“十四五”是落实《规划》、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构建抽水蓄能作为储能主体推动风光大规模发展的战略窗口期。

赵增海表示,在“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在传统应用场景基础上,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场景将逐步打开,抽水蓄能在西南水电基地和西北沙漠、戈壁、荒漠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中储能作用凸显。在城市周边、新能源富集区域,中小抽水蓄能电站、小微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应用更加广泛,多类型、多场景的抽水蓄能应用格局将逐步显现。

在工程技术方面,“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面临复杂地址条件、超高水头、复杂运行条件等挑战,需要在复杂地址条件地下洞室群安全快速施工技术、超高压岔管与压力管道建设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与突破。

在工程造价方面,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条件个体差异明显,造价水平与工程建设条件和装机规模密切相关。西北、西南地区因工程地址条件差,单位造价水平相对国内其他区域偏高。《报告》指出,受工程建设条件下滑、物价水平上涨、抽水蓄能机组制造产能有限、环境保护和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标准逐年提高等因素影响,预测未来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造价水平将呈持续攀升态势。

从装备制造技术来看,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备制造朝着高水头、大容量、高可靠性、可变速机组等方向快速发展,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稳定性和可靠性分析研究、抽水蓄能电站输水系统过渡过程分析、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工程应用、抽水蓄能电站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体系与技术标准等关键技术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表示:“促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需加强新增站点纳规工作、加强产业链协同、加强多产业融合,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凝心聚力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