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格力押宝“小众”锂电池技术

2022-07-01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锂电池电池市场格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近期举行的格力电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度提到旗下公司格力钛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提出钛酸锂电池有望成为格力电器新能源板块的增长点。

三元锂和磷酸铁锂技术占据绝对主导的锂电池市场中,钛酸锂电池为什么能够获得青睐?

装机量占比不到1%

锂电池可因材料不同分为三元锂、磷酸铁锂、锰酸铁锂、磷酸锰铁锂、钛酸锂等,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技术是当前锂电池市场中的绝对主导。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新增装机量为5370万千瓦时,其中约有61.6%的装机量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装机量占38.3%,锰酸锂、钛酸锂等电池装机量占比则不到1%。

放眼全球,选择研发钛酸锂电池的厂家也不多。除了格力钛外,今年1月日本东芝推出了相关新品。

实际上,格力电器对钛酸锂电池“押宝”,已经有数年之久。2010年,银隆新能源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掌握了最新钛酸锂电池生产技术;2020年格力电器宣布“造车”,开启了银隆新能源的收购之路;经过了多轮架构调整后,去年银隆新能源正式更名为“格力钛”,成为格力旗下专注钛酸锂技术的新能源公司。目前该公司的钛酸锂电池产品已应用到电网、港口、轨道交通、水利发电混合能源储能、新能源发电平滑及调频等领域。

安全性突出但成本高企

一直以来,锂电池应用范围逐步扩大,但爆燃事件时有发生,一再将锂电池的安全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因此,不少电池生产商都在寻求备选方案,除了研发钠离子电池等非锂基电池外,对正负极材料的改进也是一大途径,钛酸锂电池应运而生。

据记者了解,纳米级钛酸锂材料从根本上消除了金属锂枝晶的产生,降低了锂电池内部发生短路的风险。董明珠曾指出:“钛酸锂电池最大的特点是安全,无论高温低温,它都不会起火、不会爆炸。我们选择这个项目是因为未来发展需要。”

“钛酸锂电池工作电压比较低,与其他锂电池技术相比,在安全性上有优势,当前较多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分会研究部主任周波告诉记者。

“钛酸锂电池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能够快充快放,适用于快速充放电的高功率场景,以及对安全性要求高的特殊电源场景。”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陈永翀表示。

钛酸锂电池的劣势也十分明显。“短板主要在于能量密度较低且成本高企,这一技术路线的目前应用有限,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等领域较为边缘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

主要用于特定领域

钛酸锂电池能否突围?从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钛酸锂电池正另辟蹊径,新能源专用车、轨道交通、工业储能等特定领域成为这一技术路线的主流应用场景。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指出,该公司去年为交通运输公司、港口机械公司的电动车提供了电池服务,达成了印度轻型电动车的大额动力电池出口订单。日本东芝也在其产品介绍中指出,钛酸锂电池产品的主打场景将是混合动力公交车、电动轮渡、应急供电等特定领域。

除此以外,钛酸锂在储能领域的应用也颇受企业关注。今年6月,国网吉林经研院就曾与格力钛开展技术研讨交流,并就格力钛电池技术在吉林省电网调峰调频、移动储能、电动农机共享储能等领域提出了应用需求。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管曾表示,该公司已战略投资从事钛酸锂电池研发的制造商企业,计划在不同的应用领域提供储能电池和功率变换装置的完整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最新公布的“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中,包括钛酸锂电池储能应用于电网侧示范项目。

在陈永翀看来,要突破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短板,关键是开发高电压正极材料、高电位电解液和抗氧化隔膜等材料技术。另外,还要加快钛酸锂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市场查看更多>格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