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国际正文

电力不足 日本7年来首次开启全民节电模式!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停工!

2022-07-01 09:09来源:新华社、央视财经等关键词:大规模停电用电负荷汽车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首都东京及周边地区29日延续连日来的高温状态下,多地出现“电荒”。出于对供电不足的担忧,日本政府再次呼吁民众和企业节电的同时,日本首都圈从今天开始,紧急重启一座老旧火力发电站。

据了解,6月7日日本政府召开电力供需研讨会,日本政府表示,受老旧火力发电站接连关停,及2022年3月份福岛地震的影响,日本电力供给不足。因而决定,要求企业和家庭从7月1日起至9月30日节电3个月左右,特别是下午5时到8时时段,此时太阳能发电量减少,电力供需紧张。

29日以来,东京及周边地区连续5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左右,为1875年有记录以来6月最强热浪。据日本气象厅预报,当地气温直至7月5日才有望降至30摄氏度。

监测数据显示,29日下午4时30分至5时,东京地区电力储备率降至2.6%,低于保障供电稳定所需的3%门槛。一名经济产业省官员称:“过去3天的用电需求和供电情况最紧张。”

为应对电力不足,一些企业采取节电措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Yorozu宣布,7月至9月,旗下工厂每月将至少停工两天。7&I控股公司说,位于东京及周边地区的7-11便利店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节约用电,例如调暗广告牌,以及在每天15时至20时不使用油炸机器时段关闭通风设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在记者会上说,将竭尽所能保障供电,并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利用核能发电。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袭击了福岛第一核电站,造成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自那以后,日本境内大多数核电站关停。这也导致日本电力供应能力急剧下降,影响了日本全国电力的供需形势。

此外,据央视财经报道,一处建于40多年前的老旧火电站,因为设备老化从今年3月开始停运。然而在电力荒之下,经检修后从6月30日起重新启动,为东京电力公司辖区紧急供电。

这也是日本今夏电力荒以来首座重启的火电站。之所以决定紧急重启,是由于从本周一开始,日本首都圈多地已经进入省电模式,企业摸黑办公,商场调高空调温度,但电力危机仍不见好转。

在用电需求难以进一步压缩的情况下,日本只好想办法加大电力供给。据统计,仅东京电力公司辖区内,到7月15日之前,总共将有17处火力和水力发电站重启。日本将从7月1日起呼吁全国民众节电,这也是日本7年来首次在夏季开启全民节电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规模停电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汽车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