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点亮输电线路无信号区的“智慧之眼”

2022-07-01 15:00来源:华为关键词:华为电力电网数字化智能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首个“5G+微波自组网”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方案在广州供电局成功试运行

图像视频监测助力电网数字化,无信号区通信是难题

随着电网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输电线路图像视频监测装置覆盖率不断提高,图像视频巡检比例也不断增加。输电线路智能图像视频装置的应用依赖于通信技术,先后经历了2G无线公网数据回传、4G无线公网传输图片及实时视频、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通信光纤完成OPGW+WiFi信号传输,目前已实现将5G切片移动通信技术与输电线路图像视频监测相结合,拉开了5G+新一代智能视频规模化应用的序幕。

输电设施所处环境复杂、场景多样,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以下简称“输电管理二所”)管辖的铁塔有440余基处于无信号区,多数位于人迹罕至的深山中,4G/5G信号不可达,没有通信网络支撑智能视频巡检装置的应用,以往只能采用人工巡检方式,效率低、运维难度大。

修改:点亮输电线路无信号区的“智慧之眼”401.jpg

与华为联手,为无信号区提供“5G+微波自组网”新方案

2021年以来,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系统运行部、生技部、输电管理二所与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华为机器视觉军团共同组建专家团队,历时一年半时间,经数十次研讨、调试,在国内首次创新性设计出“5G+微波自组网”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将5G信号与微波自组网技术结合起来。

修改:点亮输电线路无信号区的“智慧之眼”562.png

输电管理二所与华为团队交流

该方案采用在输电铁塔上安装内置自动对调微波模块的摄像机,如同在摄像机上安装了一个360°扫描的信号接收和发射器,检测到对端的摄像机后,自动匹配最佳信号位置,实现自组网通信。在5G覆盖区域设置自组网汇聚点位,然后通过5G信号将整个链路的图像信息进行回传。通过链式组网的形式,可实现最大8跳16千米的长距离通信传输,解决了部分输电线路无通信覆盖的难题,大大降低了对租用公网的通信依赖。

业内目前针对无信号区的图像视频监测通信技术,有长距微波方案、WiFi无线网桥方案和微波自组网方案。其中微波自组网方案具有高集成度、易安装、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等优势。而“5G+微波自组网”方案,既运用了低时延、高安全、高可靠5G切片技术,同时融合微波自组网技术在无信号区的通信优势,是无信号区图像视频监测通信技术的首选。

修改:点亮输电线路无信号区的“智慧之眼”929.jpg

“5G+微波自组网”方案成功部署安装

110千伏森养甲线#28、#29、#30塔处于从化区温泉镇,周边密林环绕、信号较差。其中#29、#30塔处于无信号区,#28塔有5G信号覆盖,符合该技术应用的试点要求。近日,输电二所从化巡维站员工完成设备安装任务,并调试成功,验证了“5G+微波自组网”方案的可行性。

系统侧调试


图像视频监测回传画面

通道图像视频全覆盖,引领输电智能巡检新方向

“5G+微波自组网”创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在无信号区实现了输电线路通道视频的实时回传,为下一步实现输电线路视频监测全覆盖奠定了基础。该技术可直接与支持南网输电规约协议(即“输电线路在线监测通信规范”)的输电主站平台互通,在南方电网公司内部任何地方均可以访问,后续可推广使用。


试点成果展示

2021年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联合华为等公司共同挂牌成立了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在该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的指引下,华为将继续加强与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5G+微波自组网”等新技术在设备运维中的深化应用研究,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共同引领输电智能巡检领域创新发展新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电网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