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市场正文

【半年,拟建、开工超百座】抽水蓄能制造产能不确定性消除!

2022-07-04 08: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Zoey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抽水蓄能起飞了!“十四五”以来,抽水蓄能行业涌现一大批项目签约、建设、开展前期工作。无论是两大电网、发电集团、规划建设企业还是地方能源集团,都纷纷加快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的步伐。

一慢,就慢了几十年

抽水蓄能产业本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就已在我国起步,经过十几年的论证发展,抽水蓄能电站逐渐固定为主要承担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等任务的角色而存在。

因此,在200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电网经营企业建设和管理。随后,两大电网公司分别成立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和南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进行抽水蓄能专业建设管理及运营。

但由于抽水蓄能建设难度较大、投入较高,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发展十分缓慢。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周期很长,受地形影响,前期选址工作困难,并且需要建设水库、厂房和水坝等配套设施,前期资金投入非常高。而我国长期的电价政策无法疏导电网企业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成本,便无法调动电网企业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积极性。

为了推动抽水蓄能的发展,提高企业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积极性,2014年,国家放开了抽水蓄能电站开发方的限制,鼓励社会投资进入抽水蓄能领域,并明确了抽水蓄能电站实行两部制电价的电价机制。

于是,我国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要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但实际情况却远低于预期。截至2020年底,全国在运抽水蓄能电站32座,总装机容量为3149万千瓦,并未达到“十三五”定下的规划目标。抽水蓄能的建设成本如何疏导,仍是彼时业内最为关心的问题。

2019年5月,靴子落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规定“抽水蓄能电站、电储能设施不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这意味着电网企业无法将抽数蓄能电站建设成本计入电价中,直接打击了电网企业本就不高的积极性。

2019年12月,国家电网在经历了两年降电价之后,利润不达预期,内部出台了一系列“过紧日子”的措施,其中便有“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不过,叠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为了担起央企责任、拉动投资,在2020年,国家电网又开始重新布局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2020年2月,随着国家电网董事长的更替,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的毛伟明便在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动员视频会上宣布项目正式开工。

终于等到爆发的契机

转机的真正到来是在2021年。

一是在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对两部制电价政策、费用分摊疏导机制等各方关切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同年9月,《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下发,从全产业体系提出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

三是“双碳”目标的提出,让国人意识到新能源发展的必然性,那么抽水蓄能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灵活性调节电源便自然成了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的最优选。

据北极星电力网梳理,2022年上半年,我国拟建、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已超百座!

1 (2) (1).jpg

消除不确定性因素

随着如此大规模的爆发性增长,业内最担心的便是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产能问题。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水轮机的主要供应商为东电和哈电两家,目前这两家的年产能均为15~20台。

那未来我们的制造能力到底能不能支撑抽水蓄能大规模的开发?又能支撑多大规模的开发?目前业内对于产能的担心也有了明确的答案。近期,水电总院主持召开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水电总院副院长赵增海对北极星电力网表示,我国抽水蓄能年制造水平在2千万千瓦左右,但今年规划的电站装机就有5千万千瓦,未来每年也有4-5千万千瓦的装机规划,所以,我国的制造产能比实际需求差一半。

不过,赵增海也表示,正因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周期长,刚好能为我国抽水蓄能行业制造产能的增长争取到一些时间。

同时,参加了发布会的哈尔滨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泉龙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哈电将加大技术储备投入,在人才整合的同时,投建更多的水力试验台、电机实验室。而在制造能力方面,哈电本部设备逐步投产,镇江工厂将进一步扩建、增加4-5台的产能。此外由于火电需求减弱,火电腾出来的汽轮机厂能承接8台左右的产能。预计到十四五末,哈电30万千瓦等级的抽水蓄能机组产能将达到45台套。

东电未参会,但东电制造能力与哈电差距不大。那么,叠加上海福伊特等中外合资企业的制造能力,我国的抽水蓄能制造产能将在近一两年内吃紧,并需要逐年消化挤压订单,到十四五末或十五五初期达到基本平衡的状态。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