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石油行业发展

2022-07-04 16:23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中能传媒研究院关键词:石油石油行业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成品油供需

01

成品油供需差收窄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炼油能力持续较快增长,全年总炼油能力升至9.1亿吨/年,其中新增炼油能力3300万吨/年,淘汰落后产能780万吨/年,净增炼油能力2520万吨/年、同比增长2.8%。主营炼厂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着力于对现有装置进行结构调整,推进炼化一体化改造升级,地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原油加工量70355.4万吨、同比增长4.3%,原油加工量增长快于产能增长。全年成品油三大油品(汽油、煤油、柴油)产量为35738.2万吨、同比增长7.9%。随着国内炼化能力进一步增强,成品油供给量增长。

根据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达到3.2亿吨、同比增长约10%,其中汽油、柴油需求率先恢复,煤油需求仍低于疫情前水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全面复工复产,成品油消费总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成品油供需差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缩窄。

具体来看,汽油方面,2021年,国内乘用车销售市场向好,居民出行意愿持续释放。全年汽油产量为15457.3万吨、同比增长17.4%,表观消费量为14000万吨、同比增长20.7%,汽油供需差较2020年减少约114万吨。

14.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行业统计数据)

图3-4 2012-2021年汽油供需情况

柴油方面,2021年,工业、建筑、交通等高耗能产业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对柴油消费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主要用油行业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进一步加快柴油消费的恢复。全年柴油产量为16337万吨、同比增长2.7%,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4700万吨、同比增长4.3%,柴油供需差较2020年减少约168万吨。

15.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行业统计数据)

图3-5 2012-2021年柴油供需情况

煤油方面,2021年,国内中短途航线需求逐步恢复常态,但国际航空出行仍然受限,居民出国旅行及商务活动减少,航煤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全年煤油产量为3943.9万吨、同比下降2.6%,煤油表观消费量为3200万吨、同比下降3.5%,柴油供需差较2020年略有增长。

16.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行业统计数据)

图3-6 2012-2021年煤油供需情况

02

成品油净出口量回落,较上年减少约35万吨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成品油进口量达到2712万吨、同比下降4.0%,成品油出口量达到6031万吨、同比下降2.4%。全年成品油净出口量回落至3319万吨,较2020年减少约35万吨。从国内环境看,基于“双碳”战略及能源安全考虑,为合理调整能源“大进大出”结构,国家调控成品油出口规模,2021年成品油出口配额较2020年缩减2142万吨,减少比率为36.3%。从国外环境看,我国成品油出口主要目的地仍在亚太地区,亚太国家成品油需求量逐渐减少,同时采取更为严格的进口关税和进口限制,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成品油出口受阻。

17.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图3-7 2012-2021年成品油进出口量及增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