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来了!水电气暖领域重点整治什么?权威回应!

2022-07-04 16:56来源:中国政府网关键词:入网工程计量装置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就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3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哪些领域要整治?整治重点是什么?一起来关注!

Q:今年开展的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和往年有何不同?

A:

与以往相比,此次行动具有4个突出特点:

一是整治涉及内容更广。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二是更加注重协同治理。工作中注重各地和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分领域分地区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

三是更加注重社会监督。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增强维权能力,主动维护自身权益。通过设立举报专线、组织媒体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对违规收费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四是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治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垄断,持续完善收费清单等有关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诱导收费等行为。

Q:水电气暖领域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A:

•制定《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方案》,部署各地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清理整治不合理收费。

•清理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内有关收费、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其他不合理收费。

•在入网工程、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等领域,明确了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任何费用、不得收取已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水电气暖安装费用等“十个不得”。

•在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清单管理等领域,明确了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计量装置费用、严禁强制检定并收费、严禁在收费清单外收取其他费用等“六个严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入网工程查看更多>计量装置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