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观点】核电对碳中和不可或缺 但西方国家正在失去核电技术的主导地位

2022-07-05 08:3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能核电核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际能源署(IEA)表示,核能是下一代清洁能源领域的主力,但这需要政府和私营企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推动。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自2017年以来,全球破土动工的新建核电反应堆中有87%使用俄罗斯和中国的设计。发达经济体已经失去了市场领导地位,因为自2017年以来开始建造的31座反应堆中有27座采用俄罗斯或中国的设计。

随着世界意识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核能有望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核能发电不会排放任何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此外,乌克兰战争导致化石燃料价格上涨,使核电更具经济吸引力。

比罗尔说:“在当今全球能源危机、不断飙升的化石燃料价格、能源安全挑战和雄心勃勃的气候承诺的背景下,我认为核能有一个独特的机会卷土重来。”各国政府需要实施鼓励政策,确保核电站在未来几年的安全和可持续运营,加大投资新建核电。

比罗尔认为,为了让发达经济体赶上中国和俄罗斯的核业务,西方国家公司必须解决成本超支和项目延迟问题,这些问题困于发达经济体新建核电厂的建设。在美国,在佐治亚州沃格特尔工厂建造第三和第四座反应堆已成为核工业无法顺利推进的负面典型。

目前全球有32个国家有核电反应堆,但发电容量中有63%来自至少已有30年历史的工厂。据国际能源署称,这是因为大多数核电建设应对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而建设的。

如果不进行维修改造,发达经济体现有的核反应堆容量将萎缩三分之一。自2013年以来,美国有13座商业核反应堆已提前关闭。在美国,联邦政府正在实施一项60亿美元的计划,以支撑因财政困难而难以运营的核电站。该计划由拜登总统的两党基础设施法中包含的资金支付。

国际能源署认为,如果全球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2020年至2050年间全球核发电量必须翻一番。虽然核能是全球低碳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一未来还是由可再生能源来主导,如风能和太阳能。到2050年,国际能源署预计核能占全球总发电量的8%。

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没有包括尚未大规模应用的核电技术,如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其发电量约为传统发电厂的三分之一。国际能源署表示:“SMR的成本更低、规模更小、项目风险降低可能会提高社会接受度并吸引私人投资。” 加拿大、法国、英国和美国正在支持开发这种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