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上为电气: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

2022-07-05 15:17来源:上为电气关键词:上为电气光纤在线监测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为电气的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主要基于荧光光纤传感器技术,此技术由于应用范围广、线性度好、抗干扰性能强、体积小、可靠性高、寿命长等特点和优势,被广泛应用于高电压、大噪声、高温、 强腐蚀性等很多特殊环境下的设备监测,随着智能化、数字化电网和设备的开发应用,荧光光纤测温系统这一最有效的传感器监测工具被越来越多用户所选择,尤其是针对电力系统发电机组油浸式变压器、油浸式电抗器、以及高低压开关柜内重点位置的温度实时监测。

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是属于电力系统监测保护设备行业补短板产品。由于光纤传感技术是伴随着光导纤维和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的一种新的传感技术,光纤测温技术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并已逐渐显露出某些优异特性,它不是用来代替传统方法,而是对传统测温方法的补充与提高。

1.测温原理

光纤温度传感器的组成材料:光纤、荧光物质、聚四氟乙烯护套。 这些材料都是绝缘介质,可安装到强电场、强磁场环境下。探头体积小、质量小,可紧密接触被测物体进行温度实时监测。

微信截图_20220705150839.png

稀土荧光特性与温度关系推算到荧光衰减时间与温度有这样的关系:

微信截图_20220705150708.png

如上图所示:荧光物质的发光是由于能量高的光照射荧光物质,激发出比其能量低的荧光,激发出的荧光强度随时间成指数规律衰减,利用荧光物质这种特性,光纤测温仪内部光源给光纤测温传感器发出光信号,荧光物质的反馈回来光信号,荧光光信号衰减时间是温度参数的单值函数,温度升高,荧光光信号寿命减小,通过测量荧光光信号寿命可以得到温度值,利用该方法测量的温度只取决于荧光光信号寿命,而与其他参量无关。

上为电气运用新型基于时间测量方式和闭环自动增益控制功能,确保不受光纤耦合损耗、光纤弯曲损耗、灰尘和划痕、荧光强度变化等因素影响。

2.产品特点:

(1)光纤探头传递光信号,不通电,无电流,因此不受电磁场干扰;

(2)电气绝缘性能好, 测量精度高,信号稳定;

(3)可在线直接、准确地接触式监测绕组、铁芯和绝缘的最热点温度;

(4)可长期记录被监测对象的温度变化、建立温度档案, 实现事前管理;

(5)无需校准信号,不受传输距离影响;

(6)提供有效调控负荷依据, 延长主机的寿命, 缩短维修时间;

(7)可以在主机出厂时诊断主机制造的工艺是否合格,准确测量各测点温度;

(8)体积小,荧光光纤测温探头的直径最小可做到直径1.6mm,,可以监测空间小的重要部位温度;

(9)荧光光纤测温探头寿命长,安装完后传感器的使用寿命30年。

3.技术参数

微信截图_20220705150653.png

4.产品应用:

(1)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在水轮发电机机组的应用:主要用于监测发电机定子铁芯、汇流环、上下端压指,以及发电机转子励磁绕组、正负极引线、滑环正负极、阻尼条等位置的温度实时变化。

(2)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在大型油浸式变压器、电抗器的应用:主要用于实时监测变压器和电抗器内部绕组、铁芯、油的温度监测,尤其是针对内部绕组的温度监测,目前没有其他产品可以替代。


(3)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在中压开关柜的应用:主要用于实时监测断路器动静触头、母排、电缆接头的温度,根据温度变化情实时的发出警情报告(预警、报警和超限)。同时借助强大的上位机功能,可以分析温度变化周期,查看实时、历史曲线,预测警情变化等功能,还可以实现多用户远程数据交换。


(4)荧光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在低压开关柜的应用:主要用于实时监测低压抽屉柜内的一次接插件及母排温度变化,避免因接触不良或绝缘老化引起的温度过高、导致开关柜短路故障或发热烧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为电气查看更多>光纤查看更多>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