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项目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244项能源保供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提速

2022-07-07 09:52来源:国资委关键词:能源保供抽水蓄能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有效拉动投资,扩大内需,助力经济稳增长,南方电网将全面提速粤港澳大湾区244项能源保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其中今年内投产125项。

今年固定资产投资787亿元

预计拉动产业链投资1500亿元

在广东广州黄埔区,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的500千伏科北输变电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作为南方电网首批500千伏自主可控示范工程,该工程总投资5.7亿元,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余家,预计可拉动产业链投资约10亿元。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加快推进500千伏科北输变电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增长、保供应重大决策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安排固定资产投资787亿元,截至5月底,已累计完成301亿元。全面建成投产了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成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最大、电网调节能力最强、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建成大湾区中、南通道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等,显著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清洁能源配置能力。

“仅已投产运行的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就涉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0余家,带动投资约80亿元。据测算,今年的投资建设任务完成后,预计可拉动产业链投资1500亿元。”据南方电网基建部总经理李庆江介绍,本次全面提速的244项能源保供重点工程项目包括了广东目标网架第二阶段关键工程项目、重点保供电工程项目以及抽水蓄能项目等。目前,该公司正按照签约项目抓前期、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建设、建成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开展全面提速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其中的125个重点项目今年建成投产。

粤港澳大湾区供电能力提升一倍

年均停电时间将少于半小时

在广东深圳,福田中心区、前海深港合作区两个高可靠性示范区去年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仅0.16分钟。为让深圳更多区域的供电可靠性接近或达到这个水平,深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工程项目进度。目前,500千伏深汕(玺山)变电站建设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计划明年6月投产。届时,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电力通道将新增粤东电力外送关键站点,将显著提高深汕片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并满足未来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等新增项目的用电需求。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大湾区送深通道工程开展高空走线验收。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每天的最大用电负荷在1亿千瓦左右,南方电网加快推进广东目标网架与保供电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建强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建设目标网架就是要提升电网通道的输送能力,确保充足的电力能源输送到大湾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副总经理谢榕昌介绍,广东目标网架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粤港澳大湾区供电能力将由之前的1亿千瓦提升至2亿千瓦,年均停电时间也将少于半小时。

加快推进29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双碳”目标实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近年来,南方电网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源网荷储”协同的大湾区综合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深圳率先建成以虚拟电厂为核心的“源网荷储”多元互动体系并投入实际运作;广州初步建成了广州中新知识城20千伏花瓣形配电网、珠海横琴等高可靠性配电网。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年,南方电网将加快推进广东29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在深圳、广州、惠州等开展地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在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开展县区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在东莞松山湖等开展园区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同时,探索创新“规模化车网互动”“5G+电网深度融合”“低碳园区综合能源供给”等新技术和新业态,加速提升电力系统柔性可控、灵活调节、多样互动能力,确保广东在“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惠州中洞、肇庆浪江抽水蓄能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确保两项工程今年顺利开工。”据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基建部副总经理黎昌杰介绍,惠州中洞、肇庆浪江这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建成投运后,电网调节能力将提高近25%,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在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清洁能源占比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也将进一步巩固,更好地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保障和能源存储体系建设,助力建设世界一流湾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保供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