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智能化用电信息采集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转型

2022-07-07 13:37来源: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烽火通信HPLC电能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随着能源转型的深入,新型电力系统将是未来能源体系中重要的变革。电能表作为电网末端用电信息采集的触角,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起到关键作用。

当前,现网老旧电能表数量庞大,存在抄表效率低、抗干扰能力弱、停电“以抢代维”、三相不平衡故障和窃电事件时有发生等问题,若全部替换,则耗资巨大。为解决老旧电能表的种种难题,并较大限度的节约替换成本,HPLC(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模块)应运而生,在电网的集中抄表业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模HPLC新增了脉冲噪声和灵敏度等多个测试指标,使HPLC的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基于对电力行业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烽火通信推出HPLC相关产品并成功中标国网湖北、江苏、河南等省配网协议库存招标采购项目,进一步加快各省配网用电信息采集智能化的建设步伐。

提速抗干扰,抄表快人一步

传统电能表多通过窄带载波来通信,抄表效率低、抗干扰能力弱。HPLC通过宽带高速电力载波来传输,最大传输速率由几十K提升至10M以上,抄表速率提升数百倍。同时,HPLC采用0.7~12M频段,规避大部分用电设备噪声干扰,抗干扰能力明显提高。

停电主动上报,改变“以抢代维”局面

停电问题极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快速定位恢复供电是亟待解决的问题。HPLC通信模块采用超级电容附属安装,将停电信息及时推送到主站上报,帮助主站对全台区停电、台区分支区域停电、单户停电等多种停电类型进行判断,快速下发抢修工单,提升抢修效率,改变台区低压“以抢代维”的局面。

智能拓扑识别,用电安全无隐患

供电线路三相负荷不平衡,轻则降低线路和配电变压器的供电效率,重则造成电力线烧断、开关烧坏甚至配电变压器单相烧毁等严重后果。通过HPLC的相位拓扑识别功能,可判断出三相相位及线路拓扑关系,对台区或分支区域进行三相负载计算,对三相不平衡进行识别告警,保证用电安全。在国家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的驱动下,电力行业即将全面启动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烽火通信也将发挥信息和通信领域的优势,从电网的核心需求出发,推动先进能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深度融合,协助电网公司向能源互联网方向演进和数字化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