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江苏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到328万千瓦以上

2022-07-08 08: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抽水蓄能储能十四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30日,《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文件提出要增强系统调峰能力,积极开展抽水蓄能、燃气机组以及新型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进一步推动煤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应用。

“十四五”期间,江苏要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全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稳步有序开展海上光伏建设,加快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多元化发展生物质发电,科学推进抽水蓄能开发,高效多元推动非电利用。到2025年,风电装机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达到328万千瓦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00万千瓦以上。省内可再生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达到15%以上,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600万千瓦以上,占总装机比重超过34%。

在新能源建设方面,规划指出要探索建设新一代电网友好型可再生能源电站,合理确定风光储配比,探索和完善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的市场化商业模式和共享共建模式,提高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保障可再生能源高效消纳利用。探索开展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实现季节性储能和电网调峰,推进化工、交通等重点领域的绿氢替代,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化水平。

还要强化源网荷储一体促进多能协同。重点在消纳条件好、发展潜力大、渗透率高的地区,推进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分布式电源多元互补、与储能、氢能等深入融合、无需大电网调峰支撑的的新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等能源新业态,增强与电网的友好互动,实现源、网、荷、储的深度协同,探索电力能源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建立多源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

规划提出,要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开展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建设,开展句容石砀山铜矿抽水蓄能电站和韦岗青山湖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

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镇江句容市境内,站点靠近用电负荷中电站装机容量135万千瓦,为常规抽水蓄能站点。

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境内,站点靠近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区。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为常规抽水蓄能站点。

石砀山铜矿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镇江句容市境内,站点靠近用电负荷中心。电站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下水库利用开采中的石砀山铜矿地下矿洞和坑道扩挖形成,整体建设条件较好。心。

韦岗青山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镇江市润州区、丹徒区和句容市交界处,站点靠近用电负荷中心。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下水库利用开采中的船山矿及其东侧小矿山形成的露天矿坑,整体建设条件较好。

据估算,“十四五”期间,江苏省风电新增约125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650亿元;光伏发电新增约18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690亿元;各类生物质发电新增约6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35亿元;抽水蓄能新增约68万千瓦,新增投资约37亿元。“十四五”期间,全省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32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2400亿元。

此外,在能源技术创新方面,文件还提出,推进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的新型电解水设备国产化。加快大容量、高密度、高安全、低成本的新型储能装置研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储能十四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