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项目汇丨超52GW!3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动态

2022-07-08 10: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半个月来,有3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规模超52GW,其中包含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签约、开工等动态。

微信图片_20220708095940.png

具体情况如下: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

6月20日,水电十六局承建的福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顺利通过蓄水验收。验收委员会专家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分析讨论后给出的结论是: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已具备蓄水条件,可择机进行蓄水。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枢纽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下水库等建筑物组成。上水库主要由分区土石坝(一主四副)、进/出水口、库岸库盆防护和西副坝外排水洞组成,设计正常蓄水位657.00米,相应库容847.00万立方米。

杏坪抽水蓄能电站

6月22日,柞水县人民政府与中能建葛洲坝集团公司签订杏坪抽水蓄能项目投资开发意向合作协议。

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永久村、爱国村一带,初拟装机容量1200MW,机组台数4台,单机容量300MW。项目规划施工总工期78个月,初步估算建设期总投资约76亿元,可拉动地方GDP约120亿元。

青龙冰沟抽水蓄能电站

6月23日,长江电力与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在宜昌举行会谈,并签署了青龙冰沟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开发协议。三峡集团和秦皇岛市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青龙冰沟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6.72亿千瓦时。

灌阳抽水蓄能电站

6月24日上午,广西灌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灌阳召开。

据悉,广西灌阳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投资达80亿元,是“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局核批广西的第一批蓄能电站,该项目拟争取用五年时间建成,可通过调频调峰使桂北风光电开发容量增大一倍。

沅陵车坪抽水蓄能电站

6月24日,沅陵县车坪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勘探平硐启动,标志着沅陵车坪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沅陵车坪抽水蓄能发电项目由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沅陵县共同投资开发,由中国电建中南设计院进行设计。该项目位于沅陵县借母溪乡南溪坪村和大合坪乡团坪村,拟装机容量120万kW,装机4台30万千瓦水泵水轮机组,总投资100亿元。

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

6月27日,湖南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专题审查专家组深入项目现场勘察。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川山坪镇新船山村,项目上库为赛英水库,下库为关山水库,规划设计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上下库总库容1500万方。项目静、动态投资近100亿元,建成投运后年税收近5亿元。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

6月29日0时,随着中控室值班员按下4号机组启动键,牡丹江荒沟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它标志着这座国内纬度最高、黑龙江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据了解,荒沟电站位于牡丹江市海林三道河子镇,距离牡丹江市145公里,总投资58.03亿元。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部分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抽蓄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东北电网。

曲靖宣威抽水蓄能电站

6月29日,宣威市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云南省宣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开发意向协议书》。

该项目静态投资约75亿元,选址在宣威市海岱镇、羊场镇及东山镇交界处。初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在上下水库之间山梁布置地下输水发电系统,安装4台(4×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建设总工期为72个月,首台机组发电工期为63个月。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2000MWh。

安化抽水蓄能电站

6月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开工。

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能源规划重点能源项目,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51亿元,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对于保障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

6月29日,湖北省发改委正式下达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批复文件。

据了解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120万千瓦,是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同时也是《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省电网燃煤消耗量3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78万吨。

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

6月29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核准“河南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位于辉县市黄水乡境内,总投资131.61亿元,由春江集团投资建设。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包括6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白银平川区抽水蓄能电站

6月30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与中国能建西北建投签订白银市平川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开发意向合作协议。

据悉,平川区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境内初拟电站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初步估算建设期总投资约82.4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系统标煤约44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9.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3万吨,氮氧化物1.6万吨。

白银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6月30日,白银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西北建投签订白银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开发意向合作协议。

白银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初步估算投资规模约77亿元,项目位于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境内,电站初拟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6月30日,由中国电建设计承建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举行了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仪式。

该电站是国内已投运机组额定水头最高的抽蓄电站,也是华东地区最大抽蓄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全过程勘测设计,中国电建水电十二局、十四局承建。

据悉,电站全部投产后,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布置了6台35万千瓦机组,其中两台机组额定转速为600转/分,是全球该容量水平下转速最高的抽水蓄能机组。

汪清抽水蓄能电站

6月30日晚间,吉电股份抛出超百亿元投资计划,欲加码抽水蓄能布局。

此前,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汪清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吉林汪清5000M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专项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体规模5000MW。 近日,吉电股份组织对该电站项目(一期)开展预可研审查工作,预计一期规模1800MW,计划投资额127亿元。

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

7月3日,湖南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内部评审会圆满闭幕。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双牌县麻江镇,距双牌县城约24km,位于湘南日字型环网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1100公顷,总装机140万KW,估算总投资140亿元,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湖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尚志抽水蓄能电站

7月5日,国家电网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该电站计划于2029年竣工投产,总投资83.58亿元。

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000MW时,年抽水电量26.8亿kWh,建成投运后,可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7万吨。

阜新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

7月5日,阜新市举办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项目地质勘探启动仪式。

据悉,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计划装机规模为1200MW,静态总投资88.8亿元,开发周期为8年,年发电量20.08亿kWh,预计2031年底全部机组投运。

山门水库、洞口县长滩抽水蓄能电站

7月5日,洞口县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生态修复、市政基础建设、乡村振兴、抽水蓄能等领域开展合作,拟投资不低于100亿元。

据了解,其中山门水库抽水蓄能项目,将新建一座装机容量45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等;洞口县长滩抽水蓄能项目,预计投资79.79亿元,将新建一座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等。

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

7月6日,广东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获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批复,成为广东能源集团首个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的核准标志着云浮蓄能发电公司圆满完成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境内。总装机容量为1200MW,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地面开关站及场内永久道路等组成。

印尼上西索堪抽水蓄能电站

7月7日,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印尼上西索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合同。

该项目作为印度尼西亚的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旨在提高需求高峰期的发电能力助力印尼清洁能源发展和脱碳转型目标。

上西索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印尼爪哇岛西索堪河上游流域,距首都雅加达190公里,距离万隆约65公里。电站设4台260MW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40MW,主要工程内容包括上库、下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引水隧洞和地下厂房等,合同工期50个月。

富阳常安抽水蓄能电站

6月,富阳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能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可配合浙江电网“西电东送”、特高压交流输电和大型煤电运行。项目建设期预计可拉动富阳地方GDP约100亿元至200亿元,投产后预计每年贡献税费共约1.5亿元。

来宾抽水蓄能电站

6月,广西来宾抽水蓄能电站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广西省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完成。

来宾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西省来宾市金秀县东部忠良乡境内,初选装机1200MW,额定水头478m。

和静抽水蓄能电站

6月13日至16日,国家能源集团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及滚哈布奇勒水电站预可研审查会在新疆库尔勒市召开。

新疆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巴州和静县东南约83km处。电站初选装机容量2100MW,初拟额定水头636m。电站建成后将供电新疆电网并主要服务于新能源消纳,初估可与总规模8000MW的光伏电站配套运行。

庆元抽水蓄能电站

6月16日至17日,浙江省庆元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召开。

庆元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6月23日至25日,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山东省枣庄市召开。

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境内,电站装机容量1180MW,建成后主要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等任务,缓解山东电网电力系统容量需求和调峰需求,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天水黄龙抽水蓄能电站

6月24日至25日,新华水力发电公司召开甘肃天水黄龙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

甘肃天水黄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和《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长期开工建设项目。电站下库位于麦积区三岔镇黄龙村,上库位于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山门林场,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概算总投资130亿元。电站建成后,主要供电甘肃电网,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敦化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

6月25日至26日,吉林省敦化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召开。

敦化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境内,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建成后承担吉林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柞水曹坪抽水蓄能电站

6月26至29日,陕西分公司柞水曹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柞水曹坪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2022年核准计划,拟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计划2022年核准,2023年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担陕西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备用等任务。

汪清抽水蓄能电站

6月30日晚间,吉电股份抛出超百亿元投资计划,欲加码抽水蓄能布局。

此前,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汪清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吉林汪清5000M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专项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体规模5000MW。 近日,吉电股份组织对该电站项目(一期)开展预可研审查工作,预计一期规模1800MW,计划投资额127亿元。

塔拉河抽水蓄能电站

7月,林塔拉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通过审查。

据了解,塔拉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延边州敦化市北东约60km,处牡丹江支流塔拉河上游东侧支流上,距离长春市直线距离257km。电站建成后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装机容量为1200MW,工程为Ⅰ等工程,工程规模为大(1)型。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地面开关站及永久公路组成,工程总工期79个月,工程总投资约85亿元。

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

7月,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通过审查。

大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延边州敦化市雁鸣湖镇境内,大沟河左侧一级支流西南岔下游,距离长春市直线距离276km。电站建成后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装机容量为1200MW,工程总投资约90亿元。

相关阅读

规模超44GW!6月3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动态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