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绿色工厂、能效工厂“卷”起来!附各地节能改造补贴盘点

2022-07-08 15: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sunshine关键词:绿色工厂能效工厂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工厂之后,能效工厂也要建起来了!

六部委再部署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

2021年11月15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的主要目标。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今年初,工信部公布了一批“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其中,绿色工厂662家、绿色设计产品989种、绿色工业园区5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07家。

近期,工信部等六部委再印发《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明显提升,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节能提效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标准、服务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重点产品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尽其用、效率至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众的共同理念和普遍要求,节能提效进一步成为绿色低碳的‘第一能源’和降耗减碳的首要举措。”的主要目标。

同时,《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还将在6重点用能行业遴选发布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及其能效指标,通过树立标杆、宣传推广、政策激励,引导行业企业赶超能效“领跑者”。并以重点行业国际先进水平、能效标杆水平为起点,合理设定更高的能效指标,引导领军型、创新型骨干企业全面采用先进前沿工艺技术装备,探索打造超级能效工厂,树立国际领先的能效标杆。到2025年,在重点用能行业遴选100家能效“领跑者”企业,探索创建10家超级能效工厂。

这两大规划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将在工业领域大力打造一批“绿色工厂”、“能效工厂”,引领工业行业走上清洁高效之路。

政策支持众多,速查!

为积极响应国家规划,各地政府早已出台一批补贴政策以支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发展,包括资金补助、金融担保、信贷支持等。北极星电力网特梳理如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工厂查看更多>能效工厂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