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产品升级丨输变电三维智能运检平台(输电线路模块)

2022-07-10 21:59来源:道亨软件关键词:道亨软件输变电智能运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输变电三维智能运检平台(输电线路模块)近期升级无人机智能巡检功能,新版本紧密贴合架空线路运检要点要求,基于三维GIS场景,实现多源海量数据加载与融合、三维模型展示、一键生成空域、无人机巡检计划制定、航线路径规划、航线飞行模拟、无人机飞行监控、在线监测告警、综合统计分析等功能。

同时,新增无人机巡检App,可实现工单派发/接收、数据同步、空域信息展示、自主航线飞行、无人机状态监控、异常提醒、视频流传输、影像数据回传等功能,可实时将无人机飞行数据同步至运检平台,智能辅助运检及管理人员快速发现缺陷及异常信息,减少安全隐患。

输变电三维智能运检平台(输电线路模块)

一、数据加载与路径规划模块

1.多源海量数据加载与融合

除常见的卫星影像、数字高程、矢量地图等数据,通过轻量化技术,系统还支持海量激光点云、倾斜摄影、GIM模型、RVT格式模型、视频在三维场景中融合展示。

微信截图_20220710214931.jpg

海量多源数据加载

2.巡检路径规划

平台支持巡检路径规划及航线管理,可基于巡检路径规划模块导入并加载点云数据、影像高程数据、航线数据等,实现巡检路径的规划、编辑、展示、飞行模拟、kml文件导出等功能。

微信截图_20220710215025.jpg

高精度航线路径规划

3.航线飞行模拟

平台基于规划的航线数据,建立航线库,实现飞行航线管理,支持无人机航线飞行的模拟功能,可根据规划的航线进行模拟飞行,全程展示无人机飞行角度、朝向、飞行速度等。

微信截图_20220710215113.jpg

航线飞行模拟

二、无人机巡检模块

1.巡检空域管理

平台建立巡检线路台账数据,并对禁飞区、临时禁飞区、限高区等矢量数据进行管理和图层展示。根据巡检线路数据及标准规范,可一键生成适航区空域信息,实现作业空域信息全息展示与管理。

20220710_214813_003.jpg

一键生成空域

2.巡检航线数据同步

平台建立巡检App数据传输接口,利用安全传输链路实现平台数据交互,将无人机巡检工单数据、巡检航线数据、空域数据、监控数据同步至App,实现无人机外业巡检业务数据与巡检平台的实时交互。

20220710_214813_004.jpg20220710_214813_004.jpg

航线数据下载

3.飞行空域展示

通过巡检APP,支持区域内航线数据、禁飞区、限高区、适航区等信息的查询与展示。

20220710_214813_005.jpg

空域查询

4.航线飞行与展示

无人机巡检APP支持多条航线的同场景加载与展示,巡检人员可通过目录树查看航线基本信息,选择执行航线,同时无人机巡检过程中,支持通过APP实时查看无人机飞行轨迹、拍摄画面、飞行状态数据(包括飞行速度、高度、位置等)及航线执行情况。

航线执行


飞行状态


异常提醒

5.巡检数据同步回传

通过与平台建立的安全传输链路,可实现无人机巡检过程中飞行状态数据、视频流的实时传输,支持对无人机巡检照片自动命名、存储、编辑与打包上传,支持断点续传与敏感数据自动清空功能,保障传输稳定性与数据安全性。

巡检照片回传

三、无人机监控及环境监测模块

1.无人机飞行监控

基于三维智能运检平台综合展示模块,实现对巡检现场的实时数据监测,支持在线查看任务执行情况、现场拍摄视频、无人机信息、飞手信息、飞行状态信息、预警提醒及无人机远程追溯功能。

无人机飞行监控

2.缺陷隐患管理

实现无人机上传巡检照片的统一管理,可在线识别设备缺陷或隐患,并对缺陷隐患进行分类管理。

缺陷管理

3.在线监测

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及先进通讯技术,实现设备状态及环境在线监测,并进行异常告警。


微气象监测

覆冰告警定位


气象专题图

四、综合统计分析

基于数字地图及大屏展示,实现无人机巡检任务综合概况、无人机数量、缺陷数量、任务执行情况、无人机飞行数据、线路分布等信息的综合展示。综合统计分析功能可通过巡检全覆盖线路比率、自主巡检入库率、无人机配置率等统计分析,辅助管理人员进行决策,提升检修综合管理效率。

统计分析

道亨输变电三维智能运检平台

道亨输变电三维智能运检平台依托BIM+GIS、无人机技术及先进通讯技术,全面集成电网三维资产、运行数据、设备数据、环境数据,建设线路、变电站、通道、环境信息的三维全息巡检环境,实现线路巡检路径规划、无人机巡视、故障检修,缺陷隐患管理及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以智能感知的技术手段全面优化配置运检资源,通过电网运检业务的预警预判辅助决策优化,降低故障发生率,助力电网运检管理的降本增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维智能运检平台业务架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道亨软件查看更多>输变电查看更多>智能运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