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项目正文

一文了解|11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2022-07-12 10:2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氢能项目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7月8日,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国家电网浙江台州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此外,据北极星氢能网获悉,目前已有不少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已经开始动工、投运,分别涉及国家电网、中国能建、空气产品、美锦能源等企业。

国家电网浙江台州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该工程已于7月8日正式投运,这也是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该工程利用海岛丰富的风电,通过质子交换膜技术电解水制氢,构建了‘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有效促进了海岛清洁能源消纳与电网潮流优化,实现大陈岛清洁能源100%消纳与全过程‘零碳’供能。工程应用了制氢/发电一体化变换装置等首台首套装备,投运后,预计每年可消纳岛上富余风电36.5万千瓦时,产出氢气73000标方,这些氢气可发电约1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吨。

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

7月6日,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在安徽六安投运,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的全链条技术贯通。据悉,该示范站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额定装机容量1兆瓦,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主要配备兆瓦级质子交换膜制氢系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和热电联供系统、风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配电综合楼等,是国内首次对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制、储、发”氢能技术的全面验证和工程应用。

该站由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国网六安供电公司承建。该项目是国网公司《兆瓦级制氢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项目的配套示范工程,项目研制的兆瓦级PEM纯水电解制氢系统及燃料电池系统设备均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首套设备。该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后,将推进电制氢技术应用和多能互补自愈式微电网应用。

国电投绿电氢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6月8日,国家电投燕山湖发电公司绿电氢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顺利取得朝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出具的项目备案证明,标志着该公司绿电氢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从签订协议向成果落地迈出了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该项目应用示范项目主要包括光伏发电制氢示范、氢储能示范。下一步,该公司将同步在龙城区配套开发40MW工商业光伏,全面实现由绿色能源向制氢站进行供给。

山东潍坊氢能源综合项目

5月9日,山东潍坊滨海区氢能源综合项目作为潍坊第一个氢能源综合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5月中旬实行试生产,6月底正式投产。

滨海区氢能源综合项目由滨海招商集团引进落户滨海区,由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一期投资3800万美元、用地51亩,主要建设3条天然气裂解制氢装置及配套设施,生产高纯电子级别、燃料级别氢气以及液氮、液氧、液氩、液体二氧化碳等工业气体,年综合产能1.7万吨。

中能绿电张掖氢能综合应用示范项目

该项目已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主要建设1000Nm3/h电解水制氢站、500kg/d加氢能力的油电气氢综合能源加注站和5MW自备光伏电站各1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绿氢180万标方,将为加快张掖市低碳化进程、践行绿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是中国能建首个光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工程。

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重点围绕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物流运输和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拟建设集成制氢、加氢、充氢和储氢功能的氢能综合供应站,项目设计年产氢量6000吨。该项目配套建设总装机规模为250兆瓦的光伏电站,提供电解水制氢的绿色电源,项目初选站址位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占地面积2.73万亩,以沙漠为主,不涉及生态红线,可规模化开发光伏项目,以实现“绿电”制绿氢的目的。

该项目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建成并网,投成后每年可替代燃煤发电标准煤约1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万吨。

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该项目在沽源县建设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3部分。依照河北省总体氢能产业规划进行建设,一部分氢气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另一部分将在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具备发展条件时,用于建设配套加氢站网络,支持河北省清洁能源动力汽车发展。另外,利用风电制氢生产氢燃料,可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从而缓解环境压力。

项目一期年底投产后可形成年制氢700.8万标准立方米。除了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快速推进外,年产能1600万标准立方氢气的张家口海珀尔制氢、加氢项目也将于近期投产,建成后每天可为3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氢燃料补给。

空气产品久泰高效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6月10日,内蒙古呼和浩特首个万吨级绿色液氢能源项目-空气产品久泰高效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新材料公司举行。托克托县人民政府、空气产品公司与久泰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依托久泰现有产业丰富的尾氢资源,建设年产1万吨绿色液氢能源项目,并在应用端构建绿色氢能物流和公共交通体系,实现闭环产业链,支持呼和浩特市氢能示范应用城市可持续绿色发展。

该项目将完成氢气提纯、液化、压缩、液氢贮存、装车系统及液氢供应链,建成日产30吨液氢能源项目,并在呼和浩特市主城区和托克托县投资建设20座液态加氢站,

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特区“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6月18日,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特区“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行。该项目主要是美锦能源在贵州六盘水市落地投资建设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拟投资金额不超过45亿元。项目总投资中,焦化制氢工厂预计投资30亿元,投资强度为300万元/亩以上;氢能产业链的投资额度及周期根据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及氢能产业政策进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计划总体投资15亿元。如产能指标等条件允许,可追加启动二期建设投资。具体建设内容主要有焦化制氢工厂项目、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焦炉煤气制氢联产合成氨、LNG项目、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等。

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

2月24日,金能科技投资建设的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已开始动工建设,项目包括9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每年可获得约7万吨(即8亿立方)的清洁氢能源,若全部用于氢燃料电池交通领域,大约可以满足10-20万辆氢燃料电池公交一年的氢气用量。

广东省氢能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

1月27日,广东喜玛拉雅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点点创城项目投资开发(中山)有限公司于广东喜玛拉雅中山总部就双方联合打造“广东省氢能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联合建设氢燃料动力电池系统系统集成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和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将落户在中山市板芙镇点点科创城、成立专项公司,实现氢能全产业链配套,为相关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与甲方合作共同将点点科创城打造成为广东省氢能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区。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