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瓶颈有望突破 风电下乡未来可期

2022-07-12 11:5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下乡分散式风电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散式风电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我国一直致力于在推动风电走进百姓生活,让风电不只可远观,还能从近处欣赏它,感受它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实际提升。

早于2011 年,国家能源局对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就有所部署,十三五期间国内在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驱动下大力发展分散式,同期地方积极响应并出台大量项目规划,但因建设成本高,审批流程等因素导致分散式风电发展一直不愠不火,项目进展缓慢。

从本质上讲,无论是分散式风电还是千乡万村驭风计划,都可以统称为风电下乡。在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风电下乡发展线上研讨会“上,诸多专家看法一致。他们认为其本质都是让风电靠近负荷端,走进乡村,振兴乡村。

政策层面上,《“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进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位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新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既为风电下乡提供了政策支持,也明确了实施路径。

审批流程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将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微电网等综合能源项目,可作为整体统一办理核准(备案)手续。

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项目开发部主任顾学磊表示,风电备案制的出台将大大简化开发商的项目开发审批环节,降低开发商的审批成本,节省审批时间,利好风电项目推进。

成本方面,顾学磊指出,前几年分散式风电发展滞后的关键原因,主要还是在成本和技术方面,分散式风电项目因点多且散、建设条件复杂、资源评估难、风机台数少,导致设备、建筑安装、施工等投入相对大,但随着风电技术的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建设成本足以支撑其电站收益率,同时,真正的风电下乡,还可解决老少边穷的电源供应安全问题,尤其是中东南部实施风电下乡,没有电源接入的障碍,电价相对三北区域而言要高许多。

技术方面,风电下乡对风电机组的高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郑州盛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技术总监宋晨光表示,润滑是影响风电机组运行质量的重要因素,盛川科技风电集中润滑系统是向风机轴承、齿轮、机械传动等摩擦点自动供送润滑剂的系统,其能够减少磨损,降低设备备件损耗,简化服务任务、保养程序,延长系统维护的周期间隔,在各种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实现保护设备,有效降低风机的故障频率,对风机设备稳定运行影响重大。

谈及风电下乡的商业模式,来自河南奥璨售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梅颜讲解指出,微电网在其特有的扰动控制系统作用下,可实时平抑光伏和风电出力的电能质量,这使得分散式风电在用户侧并网成为可能,是一种基于分散式风电建设的区域能源自治模式,能够为风电下乡的开发和推进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金融及开发模式方面, 华能天成风电金融业务部高级经理延平介绍了相关的分散式风电开发案例,风电下乡融资比较灵活,项目将采取政府全资、企业出资、政府企业合资三种投融资等诸多模式,华能天成的三通模式中的村村通模式的本质是通过提高审批效率,降低项目管理难度从而提升项目抵抗风险的能力,最终解决分散式项目开上的融资难的这个问题,最终实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下乡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