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山东海阳核电3、4号机组开工在即!

2022-07-12 17:3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徐小舒关键词:海阳核电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核安全局已向国家电投集团山东核电有限公司颁发《海阳核电厂3号机组建造许可证》和《海阳核电厂4号机组建造许可证》,标志着山东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完成正式开工前重要前置条件,即将开工建设。

今年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此次获颁许可证的山东海阳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即为获核准三个项目之一。

据了解,海阳核电3、4号机组采用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CAP1000,单台机组容量达1253兆瓦,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计划于2028年全面投产。两台机组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约为20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8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万吨、二氧化硫约5.2万吨、氮氧化物约4.5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4.4万公顷。

此外,海阳核电项目亦是山东省首座开工建设投运的核电站,目前规划建设6台核电机组,预留两台扩建余地。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投入商运,累计发电超过740亿千瓦时。依托1、2号机组开展的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和实践,2021年11月,海阳核电投运“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工程二期项目,超额完成山东海阳市首个供暖季任务,持续安全稳定供热143天,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惠及海阳市城区20万居民,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核能供暖“国家电投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