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重启煤电 欧洲碳排放涨不了多少?

2022-07-13 16:03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煤电碳排放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国智库Ember今天发布了最新报告《煤炭没有卷土重来:欧洲预计有限的碳增长》。报告通过一系列量化分析判断,目前欧洲计划中的燃煤电厂重启对于欧洲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的承诺影响有限。总体来看,即便是在最坏的情况下,欧盟每年碳排放增加也只有1.3%。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自今年2月开始,欧洲就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天然气供给危机。现在看来,俄罗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给)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能会在冬季来临之前进一步减少。

尽管欧盟已经采取措施增加天然气存储,但德国、奥地利、法国、荷兰等国还是计划或已经开始重启煤炭发电。

报告通过分析发现,已经有14GW的燃煤发电处于待命状态,这将欧盟的总装机容量增加到了920GW(增长1.5%),而让现有煤电装机增加了12%,达到109GW。其中大多数新增的燃煤发电在德国,其政府批准了8GW的备用容量。

此外,荷兰允许硬煤电厂(4.5GW)到2023年底之前满负荷运行,而不是以35%的负载率运行。法国今年冬天将开放595MW煤电机组。奥地利246MW机组暂缓退役。这些机组都只能在紧急状态下发电,其他时间保持待命状态。

报告认为,在最差的情况下,燃煤储备电厂在2023年将以65%的负载率运行,产生60Twh的电力,足以为欧洲供电一周。

这会在2023年增加额外的二氧化碳排放3000万吨,占2021年欧盟总排放量的1.3%和电力部门年排放量的4%。

对于这一数字,报告认为其对于欧洲的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目标影响有限。而且从长期来看,煤炭在欧洲是没有未来的。2030年前淘汰煤炭的承诺并没有被改变。当前危机是欧洲清洁转型的催化剂。德国政府重申了2030年退煤的目标,荷兰也没有改变2029年淘汰煤炭的计划。

5月,欧盟更新了RepowerEU的计划,在不破坏气候变化目标的情况下增加了煤电(105TWh)、减少了天然气发电(240TWh)。Ember分析显示,根据RepowerEU的目标,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电力生产的6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