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市场正文

安全之下丨政策标准齐发力 储能技术之争又到新赛点!

2022-07-14 08: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格力钛储能安全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屡屡发生的储能着火、储能爆炸,国家终于正面出手了。

日前,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也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自此,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正式被剔除大型储能电站行列!储能技术赛道新一轮调整下,谁能站上巅峰?

政策标准暴增储能安全有保障

仅2022上半年,国际上又有多起储能系统着火爆炸事故发生,令部分外行对储能的态度一直战战兢兢。安全标准滞后,或许是行业隐患一直存在的原因之一。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通用的储能相关标准共有100项。其中2019年是储能标准暴发的一年,行业团体标准共发布35条、为历年数量最多。但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在2019~2020年电源侧储能需求大增之时,储能最高指引文件——国家强制性标准却“断更”整整两年。

640.png

从时间节点看,北京储能事故似乎成为标志性分水岭。自2021年下半年起储能标准频频发布或征求意见,尤其2022年更成为储能标准井喷期,三大安全标准同时征求意见也再次将储能安全话题再次推向高潮。

但标准只是一方面,政策的引导更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隐形推手。截至目前,本年度已有六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如何守护储能安全。

最近国家能源局在2022年修订版《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征求意见稿中,特地考虑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快速增长及几期严重火灾教训,而增加了“2.12防止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事故”相关内容,尤其第一条对储能技术精准的一刀切、引起广泛关注。文件明确禁止三元电池、钠硫电池在大型储能的应用,由此可见技术路线可能是解决储能安全问题的首要问题。

技术赛道频繁切换 钛酸锂或是黑马

回顾中国储能短暂的发展历程,不同技术的争端和较量与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在需求与安全的拉锯战中,储能技术也曾多次切换跑道。

2013年以前,钠硫电池曾是全球储能装机TOP 1、市场占有率达45%。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三元电池风光正好之时、电化学储能也正向规模化发展,尤其中国市场从火储调频需求起步,高功率、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迅速取代钠硫电池地位、成为绝大多数储能项目首选。

但很快国内外一系列储能失火、爆炸事故,暴露出三元电池致命缺点、也令行业反思,市场对储能技术的偏好再次偏移。三元电池在中国宛如昙花一现、自2018年起就被限制了参与储能投标。作为电池另一主要生产国,韩国如同被诅咒一般、多次整改也未能阻止储能安全事故再发,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更令三元电池几近崩盘。

但从技术本质来看,储能安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在下一轮争霸赛中,哪种储能技术又将站上高位?

看不见的锂枝晶一直是锂电池安全问题的最大挑战,而钛酸锂尖晶石三维通道结构的负极材料完美避开了这一难题。据权威机构测试结果显示,在碰撞、切割、浸水、枪击等各类极端测试下,格力钛电池也能做到不起火、不爆炸,将电池诱发的安全事故风险降至零,彻底摆脱电池热失控可能导致储能失火爆炸的可能。

格力钛正将这种储能系统推向更广泛的储能市场应用。

应用需求叠加 储能五边形战士现身

眼下,限制储能投资成本回收的市场机制难题正逐步解开,储能的发展目标也逐渐从解决基本的投资收益,转向更好地服务客户、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服务能源的清洁化转型。

在新的电力供需形势下,新能源电力大规模发展正带来更多新能源消纳、一次调频等需求,而且高纬度、高寒地区的新能源市场对储能的需求也在逐步打开。如何在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满足调峰调频等多重需求?格力钛的储能技术或将成为最强黑马。

首先,钛酸锂的耐宽温性能在现有各类电池储能技术中脱颖而出,也打开了更低温度、更大温差地区的应用市场。

其次,在以速度为评分标准之一的电力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中,常规电池技术很快会寿命殆尽,若二次采买设备又将增加投资回收期;但倍率高达4C的格力钛电池响应速度超快,而且在电网调频频繁的充放电需求中,超30000次的循环寿命成为格力钛电池的最佳铠甲,既增加了市场竞争实力、又能保持项目全生命周期经济性。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储能的各种功能逐渐被市场认可,储能项目规模也随需求扩张至GW级别,但电池数量多如天文数字时,传统电池技术风光之下的潜在风险带来的事故次数也被放大。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也只有格力钛新能源才能真正做到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保证零起火风险。

640 (2).png

种种优势,令格力钛储能系统宛如五边形战士,在储能市场无往不利。近期,格力钛又成功为更为严格苛刻的青海省格尔木市加油站光伏储能项目输送储能系统。据了解,在青藏高原腹地,最低气温可达-40℃,当地供电设施受限、且加油站对安全性要求更为苛刻,如何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成为这类加油站、油气公司低碳转型的难点。而钛酸锂储能系统克服以上困难成功并网投运,为格力钛储能应用再添精彩履历!

频繁切换技术赛道对储能行业发展并非好事,解决刚需、具有长远发展意义的储能技术应当是行业首选!格力钛新能源稳切行业脉搏、未来将乘风而起!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格力钛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