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中国锂电企业寻求海外上市

2022-07-14 09:0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锂电池锂电企业欣旺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DR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以上金融市场交易的股票或债券。企业进行海外市场融资,不仅有利于海外建厂,更能推动全球化产业布局。早在欣旺达之前,今年已有4家国内锂电上市公司拟赴海外上市。

欣旺达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或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欣旺达披露,此次GDR将以新增A股作为基础证券,A股股票发行不超过1.72亿股。

GDR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以上金融市场交易的股票或债券。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海外品牌影响力、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已有多家国内锂电企业计划发行GDR前往海外上市。

筹划海外上市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境外上市融资,发行GDR成为重要方式之一。目前境外GDR上市目的地有英国、瑞士、德国三地可选。其实早在欣旺达之前,今年已有4家国内锂电上市公司宣布赴海外上市的计划。

据了解,海外市场融资有利于海外建厂,推动全球化产业布局。格林美今年6月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批准了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已在2021年完成韩国浦项动力电池回收基地2万吨废旧电池处理产线的建设并投入运营,计划2022年在欧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工厂,构建面向全球的动力电池回收产业体系。”格林美副总经理潘骅指出。

4月,科达制造发布公告称,计划申请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科达制造计划通过此次GDR发行,募集用于拓展主营业务及战略投资业务的资金,推动全球化布局;3月,杉杉股份公告称,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月,国轩高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国际化产业布局。

华鑫证券指出,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企业向全球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步骤,在业务拓展、资金筹备、优化企业结构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升国际知名度

锂电企业筹划发行GDR的背后少不了政策推动。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境内GDR发行公司所在交易所由上交所拓展至深交所,境外GDR上市地点由英国拓展到瑞士、德国;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证监会的文件发布后,企业海外上市有了明确的政策指引和支持,进一步便利了企业跨境投融资。”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表示。

国轩高科财务总监潘旺表示,A股市场吃下了一颗政策“定心丸”,投资机构信心也有了很大提振。国轩高科正是借助国家支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契机,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另据了解,赴海外上市有利于提升我国锂电企业国际影响力。“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可以提高海外知名度,有利于后续向海外客户供应动力电池。”吴辉指出。

国轩高科方面表示,将充分利用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契机,提升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拓宽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保障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金融需求;杉杉股份方面也表示,希望通过赴瑞士上市,与境外资本市场实现直接对接,提升海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海外金融融资能力。

遵循监管要求

多家锂电企业计划到海外上市,一方面开拓了企业的融资渠道,让融资方式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优秀上市公司“走出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锂电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国内装机量前两位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为例,两家企业2021年海外装机量分别仅占全球装机总量的16.74%和4.71%,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了我国锂电池企业们眼下的重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瑞士的资本市场对中概股而言依然是一片待开垦的荒芜之地,尤其是A股锂电板块的优质公司很多,若能抢先一步进入欧洲投资者的视野,可以抢占较高估值先机。

“随着锂电迎来快速增量,企业的融资需求会激增,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产业链企业谋求海外上市。”吴辉表示。

同时,吴辉提醒,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当地相关的监管要求。“国内和海外的法律法规不一样,以前也有过很多海外上市企业触碰当地监管雷区的情况,企业一定要遵循当地的法律法规。”

2021年末,中国证监会公开发布了关于境外上市相关制度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就《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程序和监管要求,规范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行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境外上市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锂电企业查看更多>欣旺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