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 为“疆电外送”插上绿色翅膀

2022-07-14 09:12来源:能源评论作者:成超 马晓昀 李毅 强继强关键词:用电负荷电能替代新疆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大美新疆”指的是壮丽的山河、旖旎的风光;如今,新疆的美又增添了一份“绿色”担当。

放眼广袤无垠的边疆大漠,经常可以看到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拔地而起,一片片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阳光和清风不断转化为涓涓电能,流向千家万户。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新疆具有突出的自然资源优势,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电力”)加快“三基地一通道”的建设,不断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加大科技投入攻克关键技术,解决新能源“大装机、小电量”“发电功率不稳定”等难题,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推动新疆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1

电源侧: 清洁低碳,多元供给

没有光伏发电,风电装机容量仅100万千瓦,这是2010年年末新疆新能源发电装机的数据。那时,新疆的新能源发电行业刚刚起步,年发电量不到24亿千瓦时。

仅仅过去12年,如今新疆电网全网总装机容量11000.99万千瓦中,新能源装机容量3752.2万千瓦,占34.11%,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西北地区第一。从十几年前的缺电、少电,到现在的电能外送基地,新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日益壮大。

“太感谢你们了,从我们的项目申请报装,到如今顺利完成送电,你们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真是帮了我们大忙!”5月26日,乌鲁木齐工投风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华向前来送电的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王建红表示感谢。

乌鲁木齐工投风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达坂城风电项目是乌鲁木齐市年度重点项目,本次风电场二期建设项目的新增容量为5万千瓦,采用11台单机容量4.8兆瓦的风电机组,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到1.4亿千瓦时,将有效提高达坂城地区风能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助力乌鲁木齐市的碳减排工作。

近年来,新疆电力着力打造“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超前开展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研究,聚焦新能源发展需要,滚动修编电网规划,推动相关项目纳入规划库,定期开展新能源装机规模、布局和并网时序测算。2020年新疆电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大关,到2021年达到1.08亿千瓦,较2015年翻一番,建成了准东千万千瓦煤电基地、哈密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和准东、达坂城、准北、环塔里木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

新疆电源清洁化水平持续提升。新能源实现快速发展和高效利用,新能源装机容量由2011年的140万千瓦提升至2021年年底的3685万千瓦,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4%以上,较2016年历史最低值(63%)提升31个百分点,摆脱了连续三年的新能源“红色预警”。新疆新能源、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持续提升,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2011年的7.16%提升至34.1%,新能源发电量由2011年的28.37亿千瓦时提升至732亿千瓦时。

2

电网侧: 保内供,促外送

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分布不均衡,重要的煤电和水电基地均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与中部、东部用电负荷中心的距离都在1000至4000千米,客观上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和全国范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之路。

1909年,伊犁宁远县芨芨滩,一台75千瓦蒸汽发电机建成发电,拉开了我国西北电力工业的发展史,电力也成为新疆发展史中鲜明的注脚。

2010年11月,新疆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一通道输变电工程建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送到疆外。2013年6月,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二通道建成。2014年1月,±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实现大规模电力外送。2019年9月,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交直流四大通道至此形成。

截至目前,新疆电网已建成750千伏变电站25座,变电容量7335.2万千伏安,750千伏输电线路达到8771.846千米,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各地州,形成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网架格局,新疆电网进入了超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远距离、大容量“疆电外送”新时代。

作为“疆电外送”重要枢纽,哈密是新疆综合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6月21日至22日,哈密供电公司组织计量、调度、检修三个专业的工作人员深入十三间房片区国投220千伏汇集站,对站内即将投运的设备进行最后的检查与调试。6月底,哈密十三间房片区新建的30万千瓦风电在这里汇集,沿着“疆电外送”的大通道送往东部地区。

为建强疆内的“保供网”,构建疆内跨多能源基地和跨省区异步柔性“外送网”,推动交直流电网融合发展,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新疆电力结合新能源电源项目发展布局和建设时序,推动电网补强工程建设,优化调整年度投资计划,优先解决涉及新能源发展的相关电网工程建设,持续提升断面送受电能力,新疆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升。

“十四五”期间,新疆电力将围绕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疆内疆外两个市场、能源生产和消费两个重点,不断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优化能源电力大规模、大范围调节能力,扩大疆内750千伏电网覆盖范围,增加疆电外送通道,加快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能力,规划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主网架格局,更好地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3

负荷侧: 绿色发展新动能

随着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电动交通工具走进千家万户。

6月15日,国网伊犁伊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伊宁市创阳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等多家新能源汽车4S店,了解“联网通办”业务办理情况。

在伊犁伊河供电公司的努力下,伊犁州现有的17家新能源汽车4S店全部实现了“联网通办”业务办理流程,伊犁州也成了全疆首个实现“联网通办”业务全覆盖的地州。伊犁州购买新能源车辆的车主只需要在“网上国网”手机客户端一键启动,就能实现家庭充电桩报装接电的申报,用“数据跑”代替“客户跑”,让车主办电省时省力。目前,伊犁州已有518台充电桩分布在各商业街区、居民小区等地,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近几年,新疆电力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激发了疆内的市场活力,释放了新能源消纳能力。自治区政府纵深推进“电气化新疆”战略,积极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围绕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电力供应与消费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推广智能有序充电试点,完善充电服务网络建设,全力落实“煤改电”惠民部署,推动清洁供暖。2021年,新疆全社会用电量达35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0亿千瓦时。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将持续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替代潜力,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推动电制氢等新型可控负荷发展,引导负荷侧各类资源全面参与需求侧响应,构建可中断、可调节的多元负荷资源,实现“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的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负荷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新疆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