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用电负荷再破1亿千瓦!浙江8地为应对持续高温出台有序用电方案

2022-07-14 16: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负荷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据浙江省能源局统计,7月11日,浙江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1019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68万千瓦。

据了解,去年,浙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继广东、江苏后,成为第三个最高负荷过亿的省级电网。

由于浙江多地持续高温以及疫情后产业复苏,用电负荷相比去年再创新高。据国家预警发布中心消息,7月13日,杭州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40℃。

因此,为保证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电,浙江省能源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截止目前,浙江省已有8个地区出台或调整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

多地出台有序用电方案

天台县

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形成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共享用户机制。明确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业务边界,当全省供电缺口小于300万千瓦(有序用电最低等级)时启动需求响应,当全省供电缺口大于300万千瓦时启动有序用电。

坚持分级控制原则。根据气温变化和上级电网变化特点,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6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并按实际可能出现最大缺口负荷分为6级落实错避峰方案;同时严格制定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安排每周7天、每天6轮次的限电方案。

坚持分级控制原则。根据气温变化和上级电网变化特点,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6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并按实际可能出现最大缺口负荷分为6级落实错避峰方案;同时严格制定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安排每周7天、每天6轮次的限电方案。A-F六个等级为:

A方案:0.61万千瓦。

B方案:2.69万千瓦。

C方案:4.51万千瓦。

D方案:5.86万千瓦。

E方案:7.20万千瓦。

F方案:9.03万千瓦。

玉环市

根据玉环电力供需实际情况和上级安排的负荷指标,计划安排玉环电网错避峰负荷36.13万千瓦,按即时用电缺口电量,共分为A到F级共6级,逐级递增。其中A级为1.4万千瓦,B级为10.87万千瓦,C级为18.26万千瓦,D级为23.45万千瓦,E级为28.83万千瓦,F级为36.13万千瓦。具体落实措施按周一至周日分别排定。执行方案时,根据用电缺口直接启动对应等级方案。

上虞区

2022年全区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35.47万千瓦负荷,分6级方案执行。今年全区共安排应急机动负荷4.51万千瓦。

A级方案:7.58万千瓦

B级方案:7.58万千瓦

C级方案:17.73万千瓦

D级方案:23.04万千瓦

E级方案:28.50万千瓦

F级方案:35.47万千瓦

义乌市

建设应对电网故障的应急可中断负荷能力。提升电网事故状态下的精准应急能力,建设13.6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有序用电响应等级分为A-F六个等级,按省能源局重点用能企业在A及方案中的用电负荷占比达到80%以上,具体负荷如下:

A级:4.03万千瓦

B级:19.99万千瓦

C级:33.40万千瓦

D级:43.53万千瓦

E级:53.66万千瓦

F级:66.81万千瓦

金华市

为有效应对2022年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用电缺口,根据省能源局“原则上重点用能企业在A及方案中的用电负荷占比达到80%以上”的要求,市发改委汇通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对《2022年金华市电网有序用电方案》进行了调整。

诸暨市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部门单位用电,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按照全市统调用电缺口情况制定六级错避峰限荷方案。

A级方案。当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在13万千瓦以下时,启动A级方案应对措施。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一开六,一般保障类的停二开五,一般限制类的停三开四;所有限制类的停四开三。

B级方案。当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在13万千瓦及以上、16万千瓦以下时,启动B级方案应对措施。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二开五,一般保障类的停三开四,一般限制类的停四开三;所有限制类的停五开二。

C级方案。当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在16万千瓦及以上、25万千瓦以下时,启动C级方案应对措施。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三开四,一般保障类的停四开三,一般限制类的停五开二;非重点行业企业,一般限制类停五开二;所有限制类的停六开一。

D级方案。当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在25万千瓦及以上、33万千瓦以下时,启动D级方案应对措施。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四开三,一般保障类的停五开二,一般限制类的停六开一;非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二开五,一般保障类的停三开四,一般限制类的停四开三;所有限制类的仅保留安保负荷。

E级方案。当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在33万千瓦及以上、40万千瓦以下时,启动E级方案应对措施。全市重点行业企业仅保留安保负荷;非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三开四,一般保障类的停四开三,一般限制类和限制类的仅保留安保负荷。

F级方案。当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在40万千瓦及以上时,启动F级方案应对措施。全市重点行业企业仅保留安保负荷;非重点行业企业,优先保障类的停四开三,一般保障类的停五开二,一般限制类和限制类的仅保留安保负荷;仍存在缺口时,所有工业用户(包括公用线供电的家庭工业)仅保留照明用电等负荷。

平湖市

平湖电网有序用电方案按错避峰负荷20.1万千瓦安排,分6个等级执行,各等级错避峰负荷指标为:

A级方案:5万千瓦

B级方案:6.7万千瓦

C级方案:10.1万千瓦

D级方案:13.4万千瓦

E级方案:16.8万千瓦

F级方案:20.1万千瓦

全市安排2.3万千瓦机动负荷执行紧急错避峰方案。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平衡。

岱山县

2022年全县安排错避峰负荷3.2万千瓦,分A-F六个方案执行。全县安排4万千瓦的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其仅在供电能力不足时,按照"错峰不拉线、力争不拉电"的原则,遵循"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严格按照《岱山电网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最大限度避免停限电带来的不便与损失。

A级方案∶0.14万千瓦以下

B级方案∶0.14万千瓦至0.41万千瓦之间

C级方案∶0.42万千瓦至0.69万千瓦之间

D级方案∶0.70万千瓦至1.52万千瓦之间

E级方案∶1.53万千瓦至2.52万千瓦之间

F级方案∶2.53万千瓦以上

“虚拟电厂”建设加快

在浙江用电负荷走高的同时,国网浙江文成县供电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共同构建“虚拟电厂”。

7月5日,国网浙江文成县供电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温州办事处签订《文成区域“虚拟电厂、新型储能”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双方将积极推进多能集聚虚拟电厂体系建设,构建分布式能源集群管控机制,推进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攻坚高弹电网关键技术难点,开展《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微电网群协同优化调控技术研究》等课题研讨,充分挖掘规模化资源参与电网互动调节潜力。

虚拟电厂并不是真正的发电厂,是一种智能电网技术,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虚拟电厂吸收电力储存、释放电力销售,在电网中通过市场供需的方式匹配能源资源,提高电网输配电的效率。在电力紧张,能源供应不稳定的情况下,虚拟电厂可以有效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