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年来 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超1.94亿吨

2022-07-18 08:26来源:央广网作者:杜希萌 凌姝 何彬关键词:碳市场碳交易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年7月16日鸣锣开市,首批纳入2162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一年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有序,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超过1.94亿吨。

2022年7月15日,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满周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收盘价58.24元/吨。截至当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超过1.94亿吨,累计成交额达84.92亿元以上。对于全国碳市场的一年运行成绩单,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给出了三个层面的评价,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促进减排作用初显。

李高:就是基本(制度)框架初步确立,构建了由部门规章、相关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标准组成的全国碳市场的制度体系,对于推动行业和企业减排产生了实际效果。

作为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发电行业同样经历了别样的“大考”。数据显示,全国碳市场武汉注册登记系统此前已经向2162家发电行业重点控排企业发放了90多亿吨碳排放配额,登记资产总额超过5千亿元。湖北某电力企业董事长刘强说,为了不用买“碳”,他们选择发力生物质发电机组,从长期看,这是一笔合算的买卖。

刘强:如果我们不加快降低节能减排的强度,可能今后就会额外增加相关费用来支付碳总量,这是一笔此消彼长的账。

专家认为,进入第二个履约周期的全国碳市场,需要更多元的市场交易主体。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扩大行业的覆盖范围需要提速,力争要尽快扩大到水泥、石油化工;在“十四五”期间要做到对八大行业的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