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资委发布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

2022-07-18 08:34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力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国内外异常严峻复杂形势,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业绩考核引导作用,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以及统筹发展和安全导向,推动中央企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较好实现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目标,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服务保障功能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

总体看,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考核工作和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国资委着力引导中央企业在稳增长提质量中作表率,重构“两利四率”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继续目标分档管理,实行“赛跑机制”,强化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指标考核,切实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42.4%、49.3%,三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2.5%、14.3%;全员劳动生产率69.4万元/人,较2018年增长近30%;实际上交税费2.4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10%以上。中央企业以积极的效益增长和社会贡献,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提升。

二是更加突出服务“国之大者”,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有效发挥。国资委结合中央企业功能定位,加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考核引导,对保障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保障、减免房租服务小微市场主体、抗疫物资保障运输、承担公益性业务的企业,在考核经济效益指标时,实事求是考虑相关影响,全面客观评价经营业绩。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生产供应,不计代价做好电力能源保供,紧急驰援抢险救灾,有力维护国家基础服务安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人民利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更加突出创新激励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国资委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原则,持续加大创新激励考核政策供给,实施年度考核加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等一揽子支持政策,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攻坚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其中2021年投入超过9400亿元,较上年增长18%以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数量占同类奖项总数的49%,为历年最高;在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短板技术,在航天、能源、交通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切实发挥了国家队作用。

四是更加突出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潜力显著增强。国资委把业绩考核作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较重的企业,加强重大改革任务阶段性成果的考核,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和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等支出的改革成本,在考核中给予实事求是考虑。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顺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三供一业”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剥离办社会职能任务进度均超过99%,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1400余户亏损子企业实现大幅减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是更加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健发展根基不断筑牢。国资委持续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资产负债率红线约束,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底线。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总体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内,任期末较任期初下降1个百分点,一批高负债企业负债率回归合理水平。

2021年度考核结果为A级的企业48家。分别是: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国电科、国投、中国海油、国药集团、中国石化、中国三峡集团、中国一汽、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筑、中国移动、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宝武、中国船舶、国家电网、中国建材、航天科工、中广核、华润集团、鞍钢、中国五矿、中国石油、中核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信、中国国新、中国中化、国家管网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保利集团、南方电网、中交集团、中铝集团、中粮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华能、中煤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东风公司、中国航发、国家电投、中国诚通、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华电。

2019-2021年任期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46家。分别是:中国一汽、招商局集团、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海油、中国移动、保利集团、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宝武、国投、国家能源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广核、国药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国中铁、兵器工业集困、航天科工、国家电网、中核集团、东风公司、中国船舶、中国电信、中煤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华能、中国中车集团、中国中化、中国国新、中国华电、中交集团、南方电网、中国铁建、国家电投、中国能建、中国航发、中国建材、中国石油、中国五矿、华侨城集团、中粮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诚通、中国电建。

需要特别表扬的是,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以来,有8家企业连续18个年度和6个任期均获得A级,分别是航天科技、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投、招商局集团。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国资委对中国一汽、招商局集团等46家任期业绩优秀企业和航天科技、航空工业集团等28家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进行了通报表扬。

2021年度考核结果为A级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718083313.jpg

2019-2021年任期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718083320.jpg

需要特别表扬的是,

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以来,

有8家企业连续18个年度和6个任期均获得A级

微信图片_20220718083420.jpg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国资委对中国一汽、招商局集团等46家任期业绩优秀企业和航天科技、航空工业集团等28家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进行了通报表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