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火电厂大战高温】设备可以熬不住,人却不能掉链子......

2022-07-18 08:43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火电厂火力发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已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来了。保供电、战高温,电力行业生产人员几乎全天24小时坚守在一线。以下为公众号“跟着风行走”几天前发布的火电厂战高温的文章,北极星电力网特转载如下:

上海中心气象台今日(13日)11时55分发布消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目前本市气温正快速上升,预计中心城区、浦东、嘉定的部分地区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达40℃,上海全面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目前,今天最新的高温记录是40.9℃。三伏天未到,上海已从上周开始至今连续数日爆发高温。今年夏天确定比以往来得更早、更猛烈一些。

不仅仅是上海,整个华东区域:安徽、江苏、浙江,也全面迎来新的一轮热浪袭击。

7月12日12时25分,合肥电网全网负荷达到1013.3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夏季最大负荷增长15.9%。浙江、江苏也不甘落后,电网负荷屡创新高,保供保电压力巨大。

为了应对这轮高温,上海能起来的火电机组全部起来了,甚至连调峰用的燃气机组都长时间带大负荷运行。为了保证居民工业用电,上海的火电厂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战高温。

我们常说,关键时候看党性,关键时候看担当,关键时候看作为。此时,上海高温肆虐,在全社会最受高温煎熬最需要电的关键时刻,火电厂挺身而出敢于牺牲能打硬仗,舍得奉献经得住考验。

无数电力人没日没夜用自己的汗水和拼搏证明了自己的忠诚和无畏,生动诠释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其实这个天气对火电厂很不友好,无论是对设备还是对人,都是一种重大考验。

一个最显著的特点:火电厂高温天气发电能耗显著增加。因为环境温度高,循环水温度也高,真空就变低,这对机组能耗影响很大。运行的循泵要随之增加,厂用电率会高很多。

此外,环境温度高还会造成排烟温度高,热损失增大,其他诸如电机、空调等用电显著增多,这些都会增加厂用电。况且现在市场煤价还很高,长协煤保证起来很困难,燃煤电厂还在持续亏损......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眼下全国的火电厂都不容易,即便是上海的火电厂也一样。

干了火电厂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这个行业,设备可以熬不住,人却不能掉链子。

这个天气坐在那里不动都是一身大汗,何况电厂的运行和检修还要在运行的机组上巡检和消缺,热浪一浪接一浪,面对高温炙烤湿热困扰,电厂人无路可退,咬着牙坚守岗位。

这个时候最怕的就是碰上抢修。检修现场简直是人间地狱,你能想到的任何酷热都比不过实际的凶狠。

人的身体实际上很脆弱,置于高温环境下达到一定时间以后,人的温度调节功能失灵,而引起的身体发热,一般温度都在40℃左右,身体各个器官机能紊乱,而且心甚至出现衰竭,患者休克等症状,这就叫做热射病,是电厂人最害怕的疾病。

为了安全,现场作业人员需要穿的全副武装。南方这个天气一走出空调屋就汗如雨下,极易脱水。白花花的太阳下热的头晕目眩不敢抬头,现场需要爬高上低作业,还有使力气动脑筋,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倒下。

所幸他们坚持住了,用自己的勇敢和专业战胜了高温酷暑,辛勤的汗水和忘我的牺牲换来了设备的稳定运行。这么热的天,没听说过上海哪里有大规模拉闸限电的现象。

想想看,这个天气如果停电,那是一幅多么灾难的画面。因为有他们,上海人能吹的了空调避暑,能吃上冰镇西瓜,能坐地铁,能开的了电动汽车,能看上电视,能用手机,能抗疫能安心工作。

在这个温度自1873年上海徐家汇气象站有正式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高值的夏天,他们无疑是一群最伟大和最可爱的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无数火电人用自己不平凡的努力保电保供始终如一,用自己的奉献汇聚成电力发展史上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

在这场艰苦卓绝抗高温战酷暑的伟大战役中,每个火电人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凝聚起国家繁荣进步的澎湃力量。

为我们的行业自豪,为你们点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