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市场正文

2022年上半年风机价格指数:动荡持续

2022-07-19 10:37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风机价格风电整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市场动荡持续,陆上风电风机价格在过去六个月内保持高位。不断上涨的材料和物流成本暂时削弱了多年来由技术进步引起的降价。俄乌冲突已经使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加剧,导致中国以外的风机制造商在协议中加入风险共担条款。地区风机价格仍呈现分化趋势,表现为中国价格下行,其他地区价格上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

1.png

2022年上半年签订风机协议的价格高达92万美元/兆瓦,比疫情前水平增长18%。风机价格由此重新回到2016年的水平。大宗商品价格通胀、航运费率飙升以及供应链中断共同导致价格上行。

原材料价格从新冠疫情以来显著上涨,同时俄乌冲突已经加剧了市场波动。风机制造商正在通过对原材料做对冲交易、签订长期供应协议以及转移上升的成本来管理风险敞口。

全球航运业持续面临物流中断和成本上升。在乌克兰战争的刺激下,船用燃料价格暴涨至纪录新高水平。为应对这些挑战,风机制造商正设法将协议与船用燃料价格挂钩,并签订长期船运协议以减轻成本影响。

中国与全球其他风电市场的定价差距不断扩大。在中国,得益于开发商在补贴取消后争取更低价协议、本土供应链强大且有竞争力以及4-5MW更大型风机开始普及,风机售价已经跌至新低,与通胀趋势背道而驰。

一组数据

92万美元

2022年上半年签订风机协议的每兆瓦价格

18%

陆上风机价格较疫情前水平的涨幅

30%

多个特定航线航运费用较2021年峰值费用的降幅

扫描二维码查看“2022年上半年海上风电机组中标价格分析”

电力小程序码.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价格查看更多>风电整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