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法国IRSN完成EPR-2机组相关风险评估

2022-07-20 17:24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7月4日,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RSN)发布报告,对法国电力集团(EDF)新一代EPR-2机组关键设备的内部损坏风险相关设计和安全措施给出了较好的评价。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报告指出,EDF在EPR-2机组初步安全报告中提出了有关堆内进水、管道破裂、物体碰撞和装料失败及震后设备故障等风险的安全措施,IRSN经分析后认为措施总体上令人满意。

2021年2月,EDF向法国核安全局(ASN)提交申请,要求对EPR-2机组安全措施进行初步评估,预计随后将启动首批两台机组的正式审批流程。

2021年2月25日,ASN要求IRSN自行分析EPR-2机组的拟议安全措施,重点关注内部损坏风险。

EDF称,新一代EPR-2机组设计吸取了在建的弗拉芒维尔(Flamanville)核电厂3号机组和世界各地其他压水堆的经验,对上一代EPR设计进行了改进优化,建设周期更短,成本更低。EPR-2机组装机容量为1650~1700 MWe,与现有的EPR机组大致相当,还能够使用混合氧化物燃料。

2022年2月,法国政府发布报告称,首台EPR-2机组将于2028年动工,根据分批建设战略,1-2号机组、3-4号机组和5-6号机组分别拟于2036~2037年、2039~2040年、2043~2044年完工。

简化EPR设计

EPR-2设计的一个最重要变化是,用更厚的单层安全壳取代EPR反应堆的双层安全壳,并对当前在运EPR机组的部分功能进行了简化,如不再沿用四级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允许在机组运行期间开展部分维护工作,而EPR-2机组则必须停堆才能在反应堆厂房内开展维护作业。

2022年2月18日,法国经济转型部(MET)发布报告称,已对6台EPR-2机组造价进行了评估,目前该类机组仍处于基础设计阶段,反应堆主要设备和设计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但还需要完成整个核电厂的设计研究,并需要与主要分包商共同制定行业规范,最终确定新机组建设计划。

MET在报告中指出,EDF预计将在2022~2026年继续改进设计,随后向国家核监管机构提交设计认证以及首批两台机组的建设许可证申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