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评论正文

评论 | 虚拟电厂悄然走红后何去何从?

2022-07-21 16:1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市场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特斯拉公司的一则消息引爆资本圈——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联合特斯拉公司推出虚拟电厂试点项目。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了市场对虚拟电厂的高度关注。

虚拟电厂的走红,对于能源电力行业而言并非意外。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程逐步加快,虚拟电厂的发展提档加速。从政策来看,我国出台多个系列规划文件都将虚拟电厂作为电力系统重要技术研究和项目建设方向,世界各国也均在积极探索虚拟电厂实用化途径,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如此火热的虚拟电厂究竟是什么?虚拟电厂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抢占先机

国内多地推进虚拟电厂试点

一提起电厂,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钢筋和水泥筑成的高大烟囱,或是高耸的冷却塔和滚滚白烟。而如今出现了一种电厂,既没有厂房,也不烧煤,还不消耗其他燃料,却具备发电能力,这便是虚拟电厂。

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举办“中国虚拟电厂发展前景展望和商业模式分析”活动,发布《虚拟电厂技术和商业模式研究报告》,合作组织运行局运行分析处处长冯利民指出,“我们认为虚拟电厂是一种基于先进通信技术和监测控制技术的协调管理系统,可以将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协调管控起来并实时优化,从而将其整体作为一类特殊电厂,参与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市场交易。”简单来说,虚拟电厂就是通过各种相关技术整合有关元素参与电力电量平衡的能源管理系统,虽然没有实际发电厂房、发电机组等设施,但在提高整体发电效率方面具有显著作用。

目前,虚拟电厂的理论和实践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较为成熟,我国虚拟电厂建设尚处于概念验证和试点阶段。“十三五”时期,我国虚拟电厂试点项目以需求侧响应模式为主,冀北、上海、江苏等地已试点部署多个虚拟电厂项目,并获得大量经验和数据。

在“双碳”目标下,虚拟电厂利好政策频出。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多次提到虚拟电厂。6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电力发展规划》,引导全市各行业电力用户参与虚拟电厂构建;山西省能源局印发《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虚拟电厂的类型、入市流程、技术规范和运营模式等。

虚拟电厂对提升电网安全保障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冯利民指出,一是由于海量分布式能源调控的需要,二是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的需要。除此之外,夺取全球的虚拟电厂产业话语权也是当务之急。

争取主动

寻求适应本土的商业模式

随着能源数字化转型浪潮来袭,能源再电气化和智慧化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趋势。在“双碳”目标及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虚拟电厂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我们更需要一个可以进入竞争性电力市场的先行者。不论是智慧能源系统开发商,还是综合能源服务商,都可以开发虚拟电厂,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蒋莉萍表示,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和优胜劣汰,大型的专业化虚拟电厂运营商将会成为主流模式。

“虚拟电厂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由政府推动,通过补贴刺激市场发展。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市场效应明显了,就可以由市场驱动建立市场型的虚拟电厂发展模式。”冯利民表示,目前,我国已有虚拟电厂示范项目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多为合约型需求侧响应模式。随着虚拟电厂发展提速,寻求适应我国电力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刻不容缓。

“我国虚拟电厂的商业模式应以综合智慧能源为切入点,通过与电网公司开展合作,发展虚拟电厂和储能。”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军伟表示,该商业模式为实现电网、用户、售电公司和虚拟电厂运营方的多方共赢提供了可能。

“从国外的发展近况来看,合约型方式在现阶段是比较适合我国虚拟电厂发展的商业模式。”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艾芊指出,随着虚拟电厂的技术推进及运行经验的提升积累,其商业模式会更加灵活。

虚拟电厂最具吸引力的功能在于能够聚合多种类型的分布式资源参与电力市场运行。不论是采用何种商业模式,从收益情况来看,电网企业、售电公司、发电企业、聚合商等相关产业链上游公司,都会获益。

“虚拟电厂的发展,应与所在国的电力市场建设相适应。”冯利民表示,明确市场准入的门槛、各方责权利等问题,是实现虚拟电厂商用的关键。目前,我国虚拟电厂仍以政策和补贴驱动为主,还应完善配套激励政策。在探索虚拟电厂商用模式的同时,应健全管理机制,保障虚拟电厂有序发展。

“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去提升虚拟电厂的灵活性与可调节能力。”日立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程濛表示,虚拟电厂的远景是与用户侧一起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新型化能源生态系统。

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和新兴技术的大力推动,虚拟电厂将成为能源互联网中重要的能源聚合形式,工厂、企业用户、居民,都可以参与到虚拟电厂的价值创造中。作为智慧能源的重要载体,刚刚起步的虚拟电厂正迎风口。有关部门在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同时,仍需加强能源监管,在市场机制建设、商业模式创新、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吸引用户广泛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