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新电气化” 上半年完成电能替代量143亿千瓦时

2022-07-22 09:05来源:广东电网公司作者:沈甸关键词:电能替代清洁能源广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6月底,广东电网所辖区域内已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

电能替代是指在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用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新电气化”,积极推广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预计2022年将完成电能替代电量不低于224亿千瓦时。

“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有利于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低碳化水平,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许燕灏说。

此外,电能替代的经济效益也尤为可观。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电能替代发展规划》,电能经济效率达到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27倍,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左右。

据悉,2016年起广东电网公司就开始电能替代的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进电能替代电量达905亿千瓦时,超过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这批铝材就是从电窑炉生产出来的,质量信得过,很快便会运往全国各地。”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坚美铝材”)负责设备采购的经理罗松林说。

坚美铝材是一家集铝合金建筑型材、工业材和铝合金门窗幕墙研究、设计和生产的行业龙头企业,年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他们所使用的传统窑炉产量受限、成本高昂,为此主动向客户推介电能替代项目电热窑炉。”广东电网佛山南海供电局狮山供电所副所长戴小冬说。狮山供电所立足于行业技术优势,指导坚美铝材实施节能改造,从计费方式、节能降耗、安全用电等6个方面全方位分析诊断用电情况,为其提出了针对性服务方案。今年6月,坚美铝材引入了三台1200千伏安的电窑炉新设备,截至目前电能替代量215万千瓦时,预计全年替代电量可达129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27万吨、283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据了解,与传统气窑相比,这种新型电热窑炉不仅温度控制准确、烧成产品质量高,每年还可节约燃料成本10%。“省下的成本我们打算另外增设两条自动化挤压生产线”罗松林说道。

许燕灏介绍,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广东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作用,大力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深度,协同用户推进电能替代设备、技术改造,加快推动“新电气化”进程,助力能源消费革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