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从限电到储能:细说电力发展坎坷路

2022-07-22 10:1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WeView关键词:储能技术电力储能液流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时候家里常常停电。妈妈也总是手持蒲扇,坐在床边,一下又一下地扇动着。妹妹嘟嘟囔囔叫着好热,随后在鼾声中熟睡。而我总是闭着眼,心里默数着1 2 3 4 5,扇子扇了多少下记不得了,大概是数字数到最后我也睡着了。

唐代诗人杜牧曾写到“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描写的就是我们的老祖先在炎热的夏季纳凉的景象。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在《人世间》也有过百姓如何度过夏季细腻的描写。

小时候,无论夏季的酷暑。漫长的夏夜,仅有一把蒲扇即可纳凉。那时,不管是用不起电也可能是停电,用电纳凉总是奢侈的事情。八九十年代,蒲扇其实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人民不敢用电也用不起电的最好外化表现。进入21世纪,电风扇取代蒲扇,空调取代电风扇。扇子也逐渐淹没于历史舞台。我曾以为:那种场景再也不会到来!

电力供求失衡:不够用或用不起

去年冬季,临近过年,刷到了一篇文章。大意是山西某村庄一户老太原本是用传统秸秆燃烧供冬天取暖,但是由于秸秆燃烧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环境问题,村支书帮忙换成了电热桌等电取暖器。结果是整个冬季老太始终没有用过这些需要用电的取暖器,原因无非是电价太贵。

目前,我国采用的是阶梯电价,一共分为3个阶梯,即3个档次。随着用电档次的增加,电费也会随之增长。再加上国家对居民电表的改制。以往是机械电表,很多轻微电流不容易被感应,但是现在的智能电表,哪怕是再轻微的电流都会被感应,这些无形之间增加了农民用电的负担。所以才有了新闻中老太太在“煤改电”过程中不敢用电的行为。

后续除了网友的口诛笔伐外,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百姓不敢用电的问题,更是中国的电到目前为止够不够用的问题。

东北限电的话题也是一度冲上了热搜。媒体报道显示,从去年9月份,东北多地出现了用电高峰时段拉闸限电的情况,沈阳市、长春市等地均执行了限电。一旦停电就是两天三天的停。居民们手机没信号、城市主干道的红绿灯无法正常运行,部分商铺也只能点蜡烛营业。小学生们的“居家线上网课”,更是因为停电没办法进行下去。

然而这事实的背后,却是为了应对供电紧张,在全国范围内多个省份采取“有序用电”的措施。

那么,新一轮电荒从何而来?能耗双控、电力供应紧张、电煤供给紧俏等因素被专家们视为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双碳”政策之下,部分人士对于“碳达峰”和“碳中和”存在错误理解,把去煤炭、去火电的减排当成一种手段。而其却只是一种“软着陆”,根本没办法实现能耗双控的长期目标。双碳目标的最终达成,是为了让人们可以不受限的使用更便宜的清洁能源。

从“温饱电”到“小康电”

2022年,全国两会,能源界再次聚焦“双碳”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解决储能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等成为今年业界关注的焦点。

这一表述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涵一脉相承,即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我国西北地区的某些村庄开始了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的尝试。这些村庄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一直以来都没有享受电力带来的便捷。为解决村民家用电的基础问题,能源公司为村中各家各户带来了用户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了村庄从“没有电”到“用上电”的跨越。

除了西北地区,在风、光资源丰富的甘肃,也逐渐开始实现新能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其中,风能、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达5.6亿千瓦和95亿千瓦。截至目前,甘肃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网总装机容量近一半,新能源装机发电利用率由2016年的60.2%,提升至目前的96.83%。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解决了甘肃百姓用电从“温饱电”到“小康电”。

然而,太阳能、风能发电受到日照、风力等因素的影响,间歇性特点十分明显,弃风弃光的现象严重。2020年全国弃光率为 2.0% 、弃风率为 3.5%,这也使得发展支持新能源能量时移、平滑太阳能和风能出力波动的储能技术势在必行。

储能:清洁能源的超级充电宝

中国绿色能源在2021年10月,荣誉地跨过了一个里程碑,即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太瓦。这个数值,是2015年的两倍。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将成为我国某些地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与清洁能源开发相伴而行的,是清洁能源储能技术的探索。

根据充放电能量转换形式进行分类,目前已经有的储能技术包括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电磁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属于成熟技术。2020年因储能成本下降+政策支持+电网侧投资加大,储能重回高速增长,尤其是国内电化学储能快速上量,首次突破1GW,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庞大。

与此同时,储能是电力系统中的关键一环,是一个超级大的充电宝。按应用场景可分为用户侧,发电侧、电网侧、输配侧以及辅助服务等多种用途。总之,储能技术可以解决电力即发即用,无法直接存储的弊端。配备储能技术设备则可以平滑电力波动性,减少资源浪费,让新能源更加稳定可靠。

2022年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2025年,新型储能将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锌铁液流电池作为新型储能技术的一种,其选用安全环保的锌和铁两种化学元素进行配对,具有安全环保、长时储能、超20年服务寿命、低成本等优势,完全满足新型储能的要求。

在城市中心和副中心内配置储能系统,不仅节约配电增容费用,拓展城市内已建设完整的市中心楼宇和工业园区负荷,降低用电高峰以及配置新能源车充电桩给电网带来的压力,同时又能帮助电网降低高峰负荷,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除此之外,锌铁液流电池在多个城市完成项目签约,加快新型储能的产业化脚步,为新能源发展蓄力,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聚力,为达成双碳目标出力!”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WeView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电力储能查看更多>液流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