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招标正文

华电1.4GWh储能系统招标!五大央企已发布近10GWh集采需求!

2022-07-25 08:4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莫桑关键词:储能系统电化学储能中国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中国华电开启2022年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系统集采,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发布储能设备集中采购需求的第五家央企。

2022年以来,随着顶层政策和各级政府对新型储能支持力度大增,储能市场热度明显较去年更为热烈,企业参与热情空前,尤其以央企动作和规模都较为超前。2021年全年新增新型储能装机容量不过2.4GW/4.9GWh,而目前四家央企的集采规模已经达9.8GWh,若年内全部投运、2022年电化学储能装机或将实现翻番。

2.png

2022年伊始华能率先开启了规模达2GWh的年度储能电池集中采购/租赁招标,华能此番年度采购规模已接近上年的40%。而采购的模式也较其他企业大不相同,提出了采购和租赁两种模式,最终海辰储能获得中标。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下属平高集团3GWh储能采购,是今年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储能设备集采,最终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和入围。但这也是平高集团今年的框架采购,随后平高陆续发布的各批次具体项目储能电池簇采购规模已超过了1.22GWh。

与平高类似的,国家电投的中国电力国际也发布了2022-2023年度储能电芯、电池簇和电池管理系统合格供应商资格评审通知,主要目的是为国家电投中国电力所属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用储能电芯、电池簇和电池管理系统的供货和技术服务供应商资格评价审查。虽未公布具体的采购规模,但根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电投今年在多省储能项目储备十分可观,未来储能设备需求规模必然也位居前列。

相对较为明晰的储能设备集采要数本次的华电和中广核,中广核两标段共采购1GW/1.9GWh储能,覆盖了全国超19个省份地区,这次竞争也尤为激烈,最终比亚迪和中天科技分别拿下两大标包。

1_副本8.jpg

此次华电发布的集采,规模虽未超过以上各大央企,但具体目标项目十分明确。此次储能设备将用于位于宁夏、山东、内蒙、河北、新疆、西藏、海南、河南等八省区17个项目,总规模约550MW/1195MWh,其中河北和西藏各有一例4小时长时储能项目,新疆有一例3小时储能项目,其余均为储能时长2小时。

根据华电的招标公告,此次储能系统集采共分为两个标段,但两标段的规格要求不尽相同,如储能系统质保要求分别为3年、5年,其实低于此前行业普遍认为的6~8年的寿命或项目设计成本回收期,此前各地出台的政策中曾有要求储能寿命要达到10年、或循环寿命6000次甚至8000次以上。

其中标段一采购规模600MWh,共需要电池预制舱600MWh、变流升压系统250MW、能量管理系统15套。要求电池单体的额定充放电能量≥575Wh,单个项目容量≤150MWh,储能系统整体效率≥85,储能系统(包含电池)整体质保3年。而标段二采购规模800MWh,需要电池预制舱800MWh、变流升压系统400MW、能量管理系统6套。要求电池单体的额定充放电能量≥896Wh,单个项目容量≤450MWh,储能系统整体效率≥86,储能系统(包含电池)整体质保5年。

3_副本1.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莫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中国华电查看更多>